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領跑”北約東擴引戰爭禍水至亞太

分享到:
2023-07-12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月11日出席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日方表明此行目的是確認北約加強對印太的參與,並將日本與北約的合作提到新高度。受訪專家直言,日本與北約已具備准同盟關係,成為北約亞太化的“領跑者”和“自變量”,把暴力多邊主義的禍水東移至亞太地區,或引發地區衝突和戰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這是岸田文雄第二次出席北約會議,據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日說明,岸田出席北約的意義是“為了維持和強化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將進一步夯實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協作。”他強調,岸田將再次確認北約與歐盟將加強對印太的參與。

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劉江永1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岸田文雄第二次參與北約峰會,標志著日本和北約的高層互動已機制化。日本主要目的是針對中國,謀求和北約軍事聯手,包括加入北約決策機制和情報機制,互建辦事處,與北約主要成員國加強聯合軍演。

日本近年一步步擴大與北約的合作。2007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訪北約總部。2018年,日本駐北約聯絡辦公室成立。 2022年岸田文雄首次出席北約峰會後,日本外務省宣布將向北約派出獨立代表。2023年1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高調訪日,討論北約在日本開設辦事處等事宜;6月,日本作為唯一的北約域外國家,首次派自衛隊軍機參加了北約“空中衛士23”大規模空中演習。

岸田文雄11日在出發前透露,這次出席北約峰會,將公布日本與北約的合作文件,這份文件即“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劃”(ITPP),包括16個合作領域,戰略目標是北約部隊和日本自衛隊之間加強對話、提高互通性和增強韌性。岸田強調“將把日本與北約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日本是北約亞太化的領跑者和自變量。”劉江永直言,日本並非追隨美國,而是在不同領域與美國互帶節奏,互相利用。在近10年來,日本在亞太北約化、中美關係、台海問題、釣魚島問題上都跳得較高。對於中國的定位,北約是“系統性挑戰”,美國是“最大競爭者”,日本則是“對國際社會和日本而言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最為嚴厲。

劉江永認為,北約亞太化早已在進行中,日本與北約實際上已具備准同盟關係。美國希望北約和日本形成合力,利用日本的軍事力量制約中國;北約成員國希望得到日本對烏克蘭等問題的呼應;日本則利用這種趨勢,製造加劇中美戰略矛盾,與北約聯手,這是日本“自由開放印太”的既定方針,也是新國家安全戰略的主要組成部分。

劉江永續指,接下來應警惕,日本會否進一步掏空憲法,徹底顛覆戰後的和平發展道路。待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之後,日本便具備了加入北約的條件,料日本正在朝這一方向運作。

日本引領北約東擴至亞太,將會對亞太地區和國家造成什麼影響?

劉江永指出,日本會根據形勢發展,不斷拉攏所謂“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強軍事、科技、產業鏈等領域的合作。與和平的多邊主義相反,這種充斥著暴力、封閉、排他、強權的“暴力多邊主義”,在某一地區占上風,該地區就可能發生衝突,這在俄烏衝突上已體現得非常充分。日本正在把暴力多邊主義的禍水東移至東海、南海及亞太地區,若占上風,亞太將出現衝突和戰爭。(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