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岸田文雄稱日本無意加入北約 專家指也難以實現

分享到:
2023-05-26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正在協調參加7月北約首腦會議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24日表示,日本無意加入北約,但承認北約計劃在日本開設聯絡辦事處。日本無意加入北約,但引入北約,成為北約的橋頭堡,意欲何在?

據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4日透露,岸田文雄擬參加7月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首腦會議,已就此展開協調。岸田文雄去年6月曾參加在西班牙舉行的北約峰會,成為首位出席北約的日本首相。若此次行程敲定,他將是連續兩年出席。

近年來,日本頻繁與北約互動。2018年7月日本設立了北約常駐代表部,同年8月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與北約在波羅的海舉行的聯合演習。次年12月,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首次正式參加由北約主辦的大型反網絡攻擊演習。而俄烏戰爭暴發後,日本與北約往來步伐加快。

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在外界看來,日本加入北約似乎已經水到渠成。但是,岸田文雄24日在參議院會議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日本沒有計劃要成為北約成員或是准成員。

是日本不願加入還是另有其他因素制約,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北約是北大西洋地區的軍事同盟,而非全球性組織,歐洲成員國相對強調北約的地理屬性,而且加入北約涉及權責對等的問題,但日本與俄羅斯涉及領土糾紛,這不符合北約成員國的准入門檻。雖然美國希望推動北約向其他地區的介入,尤其是亞太地區,但日本要成為北約成員國,短時間內很難實現,岸田文雄的言論沒有太大意義。

在24日參議院會議上,岸田文雄雖表示無意加入北約,但卻承認北約計劃在日本開設聯絡辦事處。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早在5月10日也證實,日本正與北約磋商在日本設立聯絡處一事。林芳正稱此舉顯示北約在亞太的夥伴與北約“正在進行穩健的接觸”。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月24日回應時表示,北約聲稱是區域性聯盟,不應當尋求地理突破。亞太不歡迎陣營對抗,不歡迎軍事集團。

一旦北約在日本設立亞洲首個辦事處,是否意味著北約東擴?孫興傑認為,不能用“東擴”來界定北約的行為,北約是在尋求戰略轉型。在俄烏戰爭之前,北約作為大型軍事集團,面臨合法性挑戰,當時北約需要謀求戰略重心轉型,尋找新威脅,例如早年間的互聯網安全等。俄烏戰爭爆發後,北約恢復活力,也確定了其面臨的主要威脅還是俄羅斯。

孫興傑續指,這些年,日本與北約確實存在常態化、制度化的聯繫,強化與北約合作。儘管美英以及北約秘書長確實是在推動北約向亞太地區滲透,但其他北約國家未必有這種想法,北約是否願意深度介入亞太地區還需要觀察。

日本引入北約有何戰略意義?孫興傑認為,日本將成為北約在亞太地區的橋頭堡,為北約的亞太化提供支持。其意圖很明顯,尤其是俄烏衝突之後,新的世界秩序正在重建,日本要籍此擺脫二戰戰敗國的地位,成為一個有集體自衛權的所謂“正常國家”。(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