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腦考慮出席北約峰會

分享到:
2022-06-07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6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考慮出席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據報道,此次北約峰會邀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4個亞太地區國家參加,4國領導人都有可能出席。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樸振5月初曾表示,正在研討韓總統尹錫悅應邀出席北約峰會相關事宜。

據此前報道,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和韓國外長屆時將在馬德里與北約領導人會面,擴大關於所謂“共同安全的對話”。

美國駐北約大使朱莉安·史密斯日前表示,在北約峰會上,北約的新戰略構想將發生重大變化。除了將俄羅斯列為所謂“主要威脅”外,史密斯稱各成員國一致認為,“中國首次需要成為北約戰略構想的一部分”。

北約大約每10年發佈一份新的戰略概念構想,上一次發佈是在2010年,當時的版本沒有提及中國。去年6月,北約30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首次把中國作為新的威脅寫入《布魯塞爾高峰會議公報》,稱中國構成了所謂“系統性挑戰”。今年2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首次透露,馬德里峰會上將通過北約新戰略構想,新構想將考慮中國的崛起和北約與俄羅斯關係惡化等問題。

對於北約全球化,看看新聞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在美國通過“印太戰略”加緊拉攏亞太國家,借軍事同盟極力拼凑“亞太版北約”的前提下,北約必須要加強和亞太國家的合作。前不久,韓國剛剛加入了“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成為北約整個“網絡戰”系統的首個亞洲成員國。未來在網絡安全和海洋事務等方面,尤其是海洋安全方面,北約將“有所作為”,來進一步配合美國的對華遏制戰略。(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