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通論壇)日或加入韓美《華盛頓宣言》 東北亞面臨危局

分享到:
2023-05-09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  題:日或加入韓美《華盛頓宣言》 東北亞面臨危局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韓國總統尹錫悅7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舉行峰會。尹錫悅表示,美韓日前共同宣布的“華盛頓宣言”,不排除日本參與其中,強調今後將繼續展開韓美日安全合作。受訪學者指,一旦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意味著東亞地區的“北約”基礎框架形成。整個東北亞平衡將被打破,地區局勢將更加複雜和不安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尹錫悅7日在與岸田文雄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日本參與《華盛頓宣言》。該宣言稍早前由韓美發表,旨在加強韓美延伸威懾方案。他又稱,《宣言》尚未完全成形,需要在共同策劃、共同落實的過程中完善充實其內容。只要相關進程步入軌道,日方也在對美關係方面做好準備,可隨時同日方就此展開合作。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華盛頓宣言》主要針對朝鮮半島,美國增加與韓國的軍事合作,對朝鮮半島及周邊態勢進行干涉。強化延伸威懾,實際上是從原先尋求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推進“半島無核化”,改為把核武器進一步引入朝鮮半島。“以核制核”,態勢非常危險。此外,《宣言》也強調周邊影響,實際上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包括東海、台海和南海,都有可能成為美韓延伸介入的範圍,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于瀟續指,尹錫悅希望日本參與,意圖是擴大同盟範圍,增強安全感。日本在軍事情報方面與美國有大量合作,且美國在日本的軍事存在更強,投放的戰略資源軍事資源更多。若美日韓能够整合,形成三邊軍事同盟,從而協調統一目標和行動,軍事部署,信息共享,分工協作,不僅可實質性提升軍事威懾能力和戰鬥能力,也會真正形成日韓之間的軍事合作。“一旦日本加入,意味著一個東亞地區的‘北約’基礎框架形成。”

  在聯合記者會上,韓日還決定,在推行韓國“自由、繁榮、和平的印太戰略”和日本“自由而開放的印太戰略”的過程中保持密切合作與溝通。

  對此,于瀟直言,日韓已全面嵌入美國的“印太戰略”框架中,除了軍事和安全層面,日韓之間的協調立場與合作還涉及經濟、文化、意識形態等層面。日韓盡管表面上不放棄與中國的合作,但日韓之間通過加強合作,也加強與菲律賓等東盟國家的合作,來追隨美國步伐與中國在特定領域脫鈎,同時彌補與中國脫鈎帶來的損失,包括產業鏈向東南亞轉移、具體落實美國打壓中國芯片領域的政策等。

  尹錫悅與岸田文雄還表示,兩國將在5月19日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G7)會議廣島峰會上舉行日韓美領導人會議,針對朝鮮“挑釁”,深入討論日美同盟、韓美同盟、日韓及日韓美安全合作加強遏制力和應對力。

  于瀟認為,G7峰會邀請韓國參加,料目的是構建東亞“北約”,對成員國做充分說明和溝通。同時在東亞“北約”和歐洲北約之間建立聯繫,美日韓三邊合作亦將愈發牢固。中美之間的矛盾目前應到了集中爆發點,G7會議是一次集中對中國施壓的場所,料美日韓“印太戰略”新的推進和框架都會集中釋放出來。

  美日韓三方同盟關係迅速發展,對東北亞局勢有何影響?

  于瀟分析認為,隨著美日韓同盟關係發展,整個東北亞平衡被打破,地區局勢形勢將更加複雜和不安全,一系列問題將長期化。首先,朝鮮恐有直接甚至激烈反應,或會重啟核試驗;其次,中日韓之間的經濟合作會受很大影響;另外,一些局部邊境地區或海上或形成一些小衝突;最後,民間交往也會受影響,國與國之間友好度進一步下降。

  不過,于瀟認為,長期以來,實際上中、朝、俄在一個陣線,美、日、韓在一個陣線,但陣線劃分并不清晰。當前兩個陣營劃分盡管日趨清晰,但中國向來奉行不結盟、不針對第三方的外交戰略,出於解決問題和為地區安全角度考慮應對半島問題,且作為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不會主動與西方“脫鈎”,因此輕易不會建立對抗性的同盟關係。短期內中朝俄不會出現像美日韓這樣的體系。(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