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能否阻止北約向亞洲東擴進程?

分享到:
2023-06-07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記者 李明珠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說,推進亞太北約化只會讓亞太陷入撕裂衝突及紛爭旋渦。英國媒體5日報道,法國總統馬科龍認為北約應該繼續專注於北大西洋地區,反對北約在日本開設辦事處。但法國能否阻止北約向亞洲東擴進程?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道,在上周北約一次內部會議上,法國總統馬克龍反對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處的提議,認為北約不應將其勢力範圍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報道引述一位了解北約內部會議的消息人士透露,法國不願支持任何“助長北約與中國關係緊張”的事。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出,以上消息有一定合理性。首先這符合馬克龍對北約的定位、以及歐洲戰略自主的主張。其次,北約是一個北大西洋地區的多邊軍事同盟,其存在的合法性是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俄烏衝突爆發後進一步激活北約,但這並不代表北約被激活為“全球性”同盟。另外,雖然主張歐洲戰略自主的國家不多,但是北約遵循一致同意,若法國不同意北約設立辦事處,這個進程就會延後或者停滯。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同日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從整體上來看,歐洲國家對北約軍事力量東擴還沒有達成明確共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24日證實北約計劃在日本開設聯絡辦事處。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岸田文雄計劃參加7月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首腦會議,屆時可能討論設立聯絡辦事處事宜。有分析指,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辦公室可能是歐洲進一步參與亞洲安全架構的第一步。

對於北約的東擴意願,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時說,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只會讓亞太陷入撕裂、紛爭及衝突的旋渦。

北約急於涉足亞太,簡軍波認為這與美國對華政策的調整有極大的關係。北約是美國主導的軍事同盟,最近一兩年來,北約對中國的關注越來越多,可以看作是對美國印太政策的支持,但北約這種關注超越了其本身宗旨和固有行動框架。

簡軍波說,北約涉足亞太地區,尤其和日本的合作在快速加強,這是對整個地區安全力量平衡的破壞,讓東亞地區安全態勢惡化,激化國際之間的地緣政治衝突,引發地區軍備競賽,也會給地區經濟發展和國際形勢帶來不良刺激,對於這個地區的人民來說也是一種挑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5日表示,有的國家試圖推動北約進入亞太,對此大部分地區國家的態度十分明確,反對在地區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歡迎北約把觸角伸向亞洲。

許多亞洲地區國家也對一些國家不斷推動北約東進亞太的趨勢感到擔憂。柬埔寨首相洪森6月5日表示,以前北約的軍事力量一直在西方國家,但現在北約正在走向亞太地區,令人擔憂。

簡軍波說,北約在歐洲的東擴一直在進行,而在亞太地區的東擴應從擴員和擴大影響力兩方面來看。日本等一些國家對於北約東擴表現很積極,但東盟國家對北約在亞洲東擴非常警惕,雖然內部對此可能存在一些分歧,整體來講東盟應該不會歡迎這種舉動,但不排除東盟個別成員一定程度上會試圖和北約進行初步合作。

對於北約東擴會否成功,簡軍波認為,北約亞太化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若是擴員,則在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因為涉及到憲章、宗旨的重大改變和歐洲地區成員的內部分歧等因素。但若是北約勢力的擴張,則會持續下去。亞洲地區應該高度關注和警惕北約影響力的擴大。(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