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長:北約滲透致亞太區存在軍事化風險

分享到:
2023-09-08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9月7日參加第18屆東亞峰會(EAS)期間指出,由於北約的滲透,亞太地區存在被軍事化風險。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圖源:俄羅斯外交部

據俄羅斯外交部網站消息,拉夫羅夫表示,北約基於西方建立的圍堵機制將軍隊和基礎設施滲透到亞太地區,推行具有核擴散軍事戰略綜合體性質的“奧庫斯”(AUKUS)項目背景下,各方需要特別關注東亞軍事化風險。

拉夫羅夫強調在東亞峰會框架下加強實際工作的重要性,包括落實俄方在應對流行病威脅、發展旅遊業、在亞太地區志願者組織之間建立長期聯繫等方面的倡議。

俄方表示,將本著積極共同發展的精神並利用多邊機制的潛力,在地區構建牢固的國家合作框架,加強東盟與上合組織及歐亞經濟聯盟之間的建設性互動。

本次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會期為9月5日至7日,其間於9月7日舉行第18屆東亞峰會,是亞太地區各國領導人就政治安排、發展和促進各國務實合作等問題進行對話的平台。該會議每年與東盟高級別活動一同舉行。2011年以來,俄羅斯和美國受邀參加會議。

據報道,北約近年與亞太一些國家勾連不斷。北約曾計劃在日本設立聯絡處,不過這一企圖遭到法國的阻撓。同時,域內國家也反對北約染指亞太事務。澳大利亞前總理基廷曾發表聲明批評,北約領導人欲染指亞太的做法如同向亞太地區投毒。(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