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俄聯合軍演 專家:常態化演習無需過度解讀

分享到:
2022-12-21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俄國防部宣布,根據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12月21日至27日,兩國海軍將在舟山至台州以東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事演習。受訪專家指出,中俄聯合軍演是常態化的聯合軍演,是相互促進、相互學習的過程,無需過度解讀。

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 圖源:新華社

俄羅斯國防部19日透露,俄太平洋艦隊的一支艦艇分隊已從符拉迪沃斯托克出海,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22”。俄海軍派出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護衛艦、20380型“俄聯邦英雄阿爾達爾·齊登紮波夫”號和“完美”號護衛艦參加此次演習。中方將派出兩艘驅逐艦、兩艘護衛艦、一艘多功能補給艦和一艘常規潛艇。除艦艇外,兩國的飛機和直升機也將參與演習。

俄國防部表示,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加強俄羅斯和中國的海軍合作,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國防部20日發布消息確認,並強調此次聯演旨在展示雙方加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能力,進一步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這是一次常態化的聯合軍演。在烏克蘭危機背景下,俄羅斯被美西方國家廣泛制裁,但中俄正常的合作並未中斷,基本上仍按原先的計劃進行,表明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軍事領域繼續推進與俄羅斯在夥伴關係框架下的合作。”

西方媒體廣泛報道中俄軍演,形容這是中俄繼續“背靠背取暖”, 並指俄羅斯一直將中國視為抗擊美國和西方的關鍵盟友。

對此,田德文表示指出,美國與北約盟國帶著“有色眼鏡”看中俄軍演,誤以為中國與俄羅斯在軍事上存在一種“同盟”或“准同盟”關係,但這與不符合客觀事實,中俄合作框架已清晰界定,兩國不是同盟關係。北約將其同盟關係扣在中俄身上,是短板思維的產物,也是宣傳戰的組成部分,無非是要捆綁中俄,製造一場新冷戰。“中俄之間的聯合軍演,是相互促進、相互學習的過程,不應被過度解讀。”

稍早前的12月1日,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北約試圖加劇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這種玩火行為同樣也給俄羅斯的安全帶來了風險,俄羅斯“正在與中國發展軍事合作,進行聯合演習、反恐演習和空中巡航演習。”拉夫羅夫早在今年9月就曾稱,北約有意在亞太進行“海上東擴”,下一道防線可能會設在南海。

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外長的表態傳遞出明確信號,即中俄將加強軍事合作,共同反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南海的霸權主義。

田德文指出,當前在印太地區,各國都在加強介入,美國、歐盟及北約其他成員陸續公佈所謂的“印太戰略”,在南海,北約盡管還未作為一個整體採取行動,但美國與歐洲的北約盟國已介入在先,成為南海地區不穩定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區域內的所有負責任行為體,都有義務維護區域內的和平穩定。

但田德文強調,中方對此態度鮮明,一直呼籲南海地區國家透過協商與合作減少地區衝突、減少不穩定因素。另外,北約東擴範圍目前主要在歐洲,在南海盡管有擴大存在的趨勢,但短期內還未有擴大至南太、東亞或南亞的趨勢。雖然日、韓與北約聯繫比以往緊密,但也僅是聯繫而已,距離東擴至南海的程度尚遠。

中俄此次軍演的位置,位於舟山至台州以東海域,受到台灣媒體的關注,強調是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習舉辦10年來,地理位置最靠近台灣的一次。

田德文直言,台媒有此言論純屬“加戲”,台海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中方一貫立場明確,不需要、也不希望外部勢力介入。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一直在製造事端,對中俄聯合軍演的警惕,正說明其心里有鬼,從國際法上來說,軍事演習在中國領海與近海的範圍內舉行,沒有任何問題。

田德文表示,中國與周邊國家的聯合軍演,與美韓軍演、美日澳防務合作不同,美西方在中國近海的行動,無論是針對中國,還是針對俄羅斯、朝鮮,明顯都具有針對性。反觀中俄軍演則是為表現中國有維護領海主權的意願和能力,沒有假想敵,不是為了要製造對抗。軍演目標是為了戰爭,還是維護和平,兩者之間存在本質區別。只要是為了和平的目標,便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