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岸田文雄訪美 加強日美同盟威懾中國

分享到:
2023-01-14 03: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1月13日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腦峰會。此行是岸田文雄作為日本首相首次訪美, 也是日本政府去年年底宣布對三份國家安保文件重大調整之後,日美領導人首次會晤。受訪學者直言,岸田文雄此行是為獲取美國支持,以確保其新版國安戰略得以落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美日首腦峰會是岸田文雄自1月9日開啟的歐美行的終點站,也被視為最重要的一站。對於此訪的目的,岸田文雄行前表示,是為彰顯日美同盟的強大力量,以及就日本新安全和防衛戰略制定密切合作計劃。另據白宮公布的消息,會晤議題還包括朝鮮核計劃、俄烏戰爭、台海、經濟問題等。

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劉江永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日最新的合作動向已發生明顯變化,11日舉行的日美2+2會談,以及岸田文雄訪美,均是有求於美國,有特殊目的和背景。

劉江永分析指,首先,日本今年將作為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在廣島主持峰會,這是今年日本外交中最重要的安排,需尋求美國及其餘成員國大力支持;其次,日本在去年12月新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文件,是日本戰後以來最大一次國家安全及軍事防衛戰略調整,需要取得西方支持和理解;最後,日本需增稅以支付大幅增加的軍費,國內民眾反對聲浪高,此行若取得美國力挺,可回國堵住反對者的嘴,令新版國安戰略得以落實。

劉江永直言,此次日美首腦高峰會談,美國無疑會力挺日本新版的國安戰略安排,而在該戰略中,日本已具體提及如何加強針對中國、朝鮮遠程打擊的能力,預計美日會就此加強務實合作,或會在峰會上簽署太空領域的軍事合作協議。

日本近來的大動作引各國關注,以至於美國官員都對媒體評價道,日本正“大步前進”,“岸田的所作所為比他的任何前任都走得更遠”。

劉江永分析接下來美日合作的三個方面:其一,日美同盟立體化,將由海陸空到網絡網軍,再升級至太空領域軍事合作,日本航空太空自衛隊將與美國的太空部隊形成實質的聯合作戰體系;其二,日美同盟一體化,將冲繩地區打造為聯合針對中國大陸的軍事要塞,加強針對台灣和釣魚島的實戰聯合軍演;其三,美日同盟多邊化,以日美同盟為軸心,外圍以美日韓、美澳日印四國機制形成次區域的軍事合作體系,將其串聯納入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之中,再將北約成員國拉進印太,加入在台海的制約中國的軍事威懾行列。

而稍早前,為美日首腦峰會預熱,日美外長及防長也於11日在華盛頓舉行“日美安保協議委員會”的2+2部長級會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台海,并宣布兩國加強安保合作以應對“中國威脅”,美國會升級重組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設立“濱海作戰團”,又將太空攻擊納入《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

“日本并非追隨美國介入台海,從安倍晉三到岸田文雄,都是日本在帶節奏。”劉江永直言,美國戰略重點不在東海,而在烏克蘭,不願同時與中俄發生衝突,因此對中國表態“四不一無意”。而日本態度比美國更積極,在台海問題、釣魚島問題上急於拉美國入局,支持其與中國對抗。事實上,日本在通過新國家安全戰略之時,便已定下基調,在美日“矛與盾” 戰略下,由“盾”轉為擁有部分“矛”的功能。

回顧岸田文雄此次歐美行,先後訪問法國、意大利、英國、加拿大、美國五國。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國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正式簽署“相互准入協定”,意味著雙方將可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英國正式成為第一個與日本簽署該協定的歐洲國家。英國稍早前更宣布,將與日本、意大利聯合研制第六代戰機。

劉江永表示:“岸田文雄此行沒有實質性的新議題,主要是為拉這些北約成員國支持日本,理解它的國安戰略,對中國保持警惕。就既定目標而言,岸田文雄已基本達標。”(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