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紀念中日邦交50年 改善雙邊關係契機?

分享到:
2022-09-05 20: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9月29日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日。日本媒體報道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可能在紀念日當天,出席由日本經濟團體與日中友好團體舉辦的紀念活動。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能否成為改善中日雙邊關係的契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源:新華社

日媒共同社4日引述相關人士透露,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將於9月29日在東京舉行,除了首相岸田文雄,主辦方也在協調外相林芳正和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等人出席的事宜。報道指,目前日本經濟界謀求與中國開展對話的呼聲高漲,岸田文雄能夠多大程度展示對日中關係的具體願景成為焦點。

外相林芳正亦在9月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中雙方“有必要努力建設穩定和具有建設性的日中關係”,希望在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與中方舉行雙邊會談。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日方表露重建關係的意願,是否中日關係改善的跡象?

不過,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劉江永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對於日中關係的提法,最高表述是“面向未來建立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自安倍後改為“戰略互惠關係”,再到如今的“建設性及穩定的關係”,其實是在逐步降格,基調幷不高,是在設法阻止兩國關係繼續下滑。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對於兩國關係而言,既是改善的機遇,也有嚴峻的挑戰。”劉江永指出,已看到一些積極跡象表明,雙方珍惜這次機會,不僅在高層,在民間及學界也存在交流對話。雙方若能不忘初心,堅持長期的和平友好互惠合作,日本在歷史問題、台灣問題上不違背原則,幷在國際問題上不稱霸,中日關係便能真正轉圈和發展。

林芳正8月30日在電視節目中,還對實現中日首腦會談表達出積極意願。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8月27日在出席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相關研討會時,也指出舉行首腦會談的重要性,他形容兩國關係“正在逐漸陷入惡性循環之中”,需要雙方領導人提供引導方向的“指南針”。

劉江永直言,中日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和指針原則,已在中日簽署的四個政治文件中清楚列出,這也是歷屆中日領導人及兩國政府努力的成果。但安倍晉三執政後,基本不提四個政治文件,甚至在戰後70年時講話,用自己的一些觀點立場取代四個政治文件中的部分內容,由於日本部分政治領導人出現問題,導致中日關係受到嚴重干擾。

至於日方力促首腦會談的意圖,劉江永分析認為,改善中日關係分為幾種目的:其一是出於自身戰略需求,有明確連貫的戰略方針及固定可持續的政策;其二是出於一時的國內或對外關係需要,採取的策略調整;其三是當前日方可能存在的意圖,即已預見到未來或出現嚴重問題,當下採取調整及緩衝措施。

“當前是岸田政府與中國對話外交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機。”劉江永解析指,距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日不到一個月時間,必須提上日程,雙方的外交部門都在磋商,中日使館定會積極配合慶祝活動。不過,單純的慶祝活動,幷不能解決當前雙方的深層次問題,如即將到來的9月10日,便是日本“購島”10周年;10月將是靖國神社的秋季大祭;在今年年底,日本還會推出3份安全防衛相關的文件。這些因素都可能為中日關係帶來更大損害。

他提到,在抗戰勝利紀念日當天,日本《讀賣新聞》民調顯示,80%以上的日本民眾認為“中國是威脅”。這意味著,日本或有足夠的民意使一些政策得以暢通無阻推行,如針對中國大幅增加防衛軍費,發展具有攻擊性的打擊能力等。

目前,中美關係因佩洛西訪華再度惡化,台海關係局勢緊張,俄烏戰爭經久不息,中日關係在此國際背景下,能否改善?

劉江永認為,中美關係是中日關係的一個重要變量,當前美國的戰略中心和主要矛盾仍在歐洲,盡管竭力用台海遏制中國,但亞洲目前仍保持和平狀態,中美、中日之間料會加強對話,給中日關係發展帶來一定機遇。不過,雙方務必要在對話前創造良好氣氛,避免嚴重傷害對方的錯誤言行。至於兩國關係未來究竟如何,改善和惡化可能交替出現,當前很難下定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