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台日安保夥伴關系論壇登場 警惕台日勾連新動作

分享到:
2022-01-18 2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日安保夥伴關系論壇”18日登場,雙方代表通過視頻,就安全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並討論敏感的日版“台灣關系法”。受訪學者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台灣與日本的反華右翼勢力必然會藉機干擾中日關系發展,接下來定會有一系列勾連的新動作,需要警惕。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此次論壇,台灣方面派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林靜儀出席,日本方面則由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以及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出席。論壇中提到的日版“台灣關系法”,成為關注焦點。

趙天麟指出,希望日方推動“台灣關系法”立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及對話,藉此告訴大陸:不可冒進改變區域局勢。對此,日方中山泰秀回應稱,自民黨內部有組成“台灣關系法”小組討論該議題,應大力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修法保障經濟安全。

實際上,日版“台灣關系法”已在日本討論許久。去年12月23日,在“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成立大會上,明確要求制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系法”,賦予日台安全保障關系的法源。但對日本而言,制定“台灣關系法”顯然非常慎重。

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學系教授劉江永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炒作“台灣關系法”是對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一股逆流,這是日本與台灣“造勢”的過程。從目前日本國內局勢來看,通過這個法案存在很大的阻力。

劉江永分析:一方面,這並不是日本自民黨作為黨的集體意志而提出來的,而是由黨內右翼反華勢力提出來的;另一方面,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背景下提出這一法案,岸田內閣必須慎重考慮,相信他很清楚中日邦交正常化在法律和政治方面的基本立場,即中日聯合聲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另外,大平正芳派和田中角榮派都是當年積極實現中日關系正常化的促進派,而岸田文雄本就屬於大平派的“宏池會”。劉江永直言:“他不能直接將自己派系的政治成就毀在自己手里,這是一個底線。”總而言之,能不能通過所謂“台灣關系法”,並不取決於某一些人的炒作,或者說他的主觀願望,最終還是要取決於日本國會中參議兩院議員的整體意志。

雖然法案通過阻力大,但並不妨礙日台頻繁勾連:從去年12月24日的美日“2+2”會談,到今年1月11日的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以及18日的首場“安保夥伴關系論壇”。另外,日本政界近年來對台灣情勢的關注確實益趨公開,越來越常在內閣成員中聽到“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論調。

劉江永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樣一個關鍵之年,既有機遇也充滿挑戰,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勾連和炒作。”

劉江永續指,對台灣而言,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一件很“不爽的事情”,因為這意味著日本和台灣“斷交”50年。因此他一定會借機對中日關系的發展繼續加以干擾,並且拉攏美國和日本的反華勢力做後盾,給自己撐腰打氣。

從日本角度來說,劉江永分析,日本有一股反華的右翼勢力,他們基本和“台灣幫”是一夥人,繼承了祖上的政治衣缽,也一定會頑強地表現自己。岸田文雄雖是自民黨內相對溫和的一派,但近年來也有所變化。盡管如此,安倍晉三還是不放心,所以最近總是發表一些高調的、負面的表態,在一定程度上對現任政府進行干擾、牽制和導向。

在中日關系的關鍵年,台灣和日本必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劉江永說,今年7月是李登輝去世兩周年,不排除蔡英文會藉機邀請安倍晉三訪問台灣,以此來顯示日本是台灣最親密的國家;日本也會力挺台灣,繼續提升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繼續在涉及台海安全議題上,加強與台灣所謂“2+2”對話,通過“政黨外交”彰顯台灣“政治實體”的存在。

在政府層面的交流,劉江永直言,盡管沒有通過日版“台灣關系法”,但實際上日方也一直在做相關的舉措,例如岸田提出來的“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其實就是“新瓶裝舊酒”,當中提到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加強以美日同盟為核心的美澳日印四國機制,提升軍事合作水平,舉行多國聯合軍演等等。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