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這一槍,在戰後日本非常罕見

分享到:
2022-07-09 14: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67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遭槍擊。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左右,在奈良街頭演講的現場,一聲槍響,安倍倒地。下午5點零3分,確認安倍死亡。

現場視頻曝光。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發表街頭演說,為周日參議員選舉的自民黨候選人拉票,突然遭一名可疑男子從背後開槍,安倍晉三當場倒地,左胸的鮮血染紅了白襯衫。

院方表示,導致安倍晉三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槍擊導致其心臟血管破裂,多個部位大量出血,完全無法止血。

除心臟血管破裂外,安倍晉三的頸部還有兩處傷口。據醫院判斷,子彈從安倍晉三的脖子射入,貫穿心臟。

當地警方稍早消息稱,安倍晉三被人用霰彈槍從背後擊中。日媒《現代business》此前消息稱,襲擊者使用的黑色自製槍支或為3D打印機製作。奈良縣警方隨後更正說法稱,槍擊安倍的嫌犯使用的是手槍。

相關人士透露,安倍8日原本打算前往長野市,前一日才調整行程改為前往奈良等地。

嫌疑犯被警方當場逮捕

警方當場逮捕了住在奈良市、職業不明的41歲嫌疑人山上徹也,他曾是海上自衛隊員,聲稱“對安倍前首相不滿,因此打算殺死他”。

警方從山上徹也家中發現疑似爆炸物。報道稱,山上徹也曾製造多個類似手槍的物品,從今年春季已開始準備對安倍晉三實施襲擊。

安倍生長在政治世家,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親安倍晉太郎是前外相。他52歲就任第90任首相,是戰後最年輕的首相。

2007年7月的參院選舉,自民黨慘敗,安倍同年9月辭去首相職務。2012年12月,自民黨奪回政權,安倍再次登上首相之位。合計在任天數刷新歷代最長紀錄。

2020年8月,安倍以身體狀況惡化為由辭去首相職務。

槍擊事件引起全球震驚。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當天對此發表評論說,我們對安倍晉三前首相遭遇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們對他的去世表示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慰問。

安倍送醫搶救期間,多方政要紛紛表示“震驚”和“譴責”。

日本多次發生政治人物遇刺事件

1960年7月14日,安倍的外公——岸信介被右翼團體“大化會”成員荒牧退助刺傷,7月19日下台結束3年半執政。

岸信介當年為與美國修訂美日安保條約,引發日本革新派(左派)與保守派(右派)的大鬥爭。安保鬥爭是日本戰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且是導致岸信介下台的主因。

日本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劉江永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針對日本首相的刺殺行為,在二戰後非常罕見,以往多為右翼分子針對維護憲法、堅持和平發展的政黨領袖和地方官員實施恐襲。

劉江永推測,日本近兩年新冠疫情反復,薪酬未漲,物價飆升,已引起民眾不滿,加上安倍卸任後相當活躍,或成為突出目標。從目前瞭解的訊息和現場情形來看,或是嫌疑人出於個人生活境遇和對社會的絕望產生了輕生想法,歸咎於安倍的政策,他或許會在審訊口供中直接表明想法,目前外界很難判斷。

事件對日本政局的影響

劉江永指出,其一,長期以來,由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所形成的“安麻體制”或就此落下帷幕;其二,自民黨仍會繼續執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受“安麻體制”的牽制會相對減少,待其政權穩定後,會更多的貫徹自己的政策理念和主張;其三,會為安倍積極推進的日本修憲帶來變數。

事實上,7月10日即將到來的這場參議院選舉,除了是岸田文雄內閣就任後近一年的政治總結算,也是自民黨能否在近期內達成修憲目的的機會。而修憲,是安倍晉三長久以來的政治夢想。

劉江永指出,安倍晉三一直積極推進日本修憲,岸田文雄原本態度不積極,為取得安倍青睞才倒向積極立場,若修憲議案未獲得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票,意味著未來3年日本修憲難以實現,基本淪為口頭意義。“日本面臨何去何從的重要十字路口,是當世界第三經濟大國,還是世界第三軍費大國,如果偏離安倍路線、走和平發展道路,日本未來還有“改邪歸正”的空間。”

曾宣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安倍自2020年8月28日宣佈辭去首相職務後,一直活躍在政壇,并經常發表涉台涉港涉疆反華言論,就在不久前的6月5日,他宣稱美日台要聯合展現意志:“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對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台灣各政界均表示震驚,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馬英九對此感到相當震驚與悲傷,願逝者安息,也譴責暴力行為,並向安倍夫人與家屬表達最深切哀悼。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也發表聲明,形容安倍是台灣“最堅定的朋友”,蔡英文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

安倍晉三被形容為“堅定親台派”,一直以來與台灣政界關係密切,任內將台灣定位為所謂“重要夥伴及友人”。

安倍晉三原訂今年7月底計劃訪台,適逢島內年底將進行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綠營等原希望安倍能給他們站台打氣,但隨著安倍遇襲身亡,其如意算盤已落空。

劉江永指出,安倍外祖父為二戰甲級戰犯岸信介,安倍卸任後每年參拜靖國神社,右翼反華的政治底色從未改變,與弟弟、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唱雙簧”,成為日本和台灣最重要和最有政治影響力的勾連管道。安倍原定訪台吊唁李登輝,不過,盡管事件對日台關係有一定衝擊,但日本右翼勢力仍在,其弟岸信夫料成為下一個安倍。

另據美媒CNN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其自創的社交平台上表示,安倍被槍擊“絕對是毀滅性”的消息,安倍“是美國的朋友”。

劉江永直言,拜登政府受事件衝擊巨大,其最親密的兩個盟友,一個是前一天被趕下台的約翰遜,一個便是當天中槍倒下的安倍,對其在亞洲發力帶來不確定性。

他續指,對於中日關係,近期不會出現太大影響,但會給岸田文雄帶來一定調整空間,中美關係、安倍之後誰來掌權牽頭日本政局,都是影響中日關係的變量。今年下半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兩國關係或出現新的窗口期。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