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倍晉三遇刺對日本政局將產生哪些影響?

分享到:
2022-07-08 19: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7月8日11時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奈良市遭槍擊,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終年67歲。

安倍晉三中槍後倒地  人民視覺 圖

安倍晉三是日本歷史上連續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2020年8月以身體健康為由宣佈辭去首相之位。據報道,安倍晉三此次前往奈良市是參加競選活動,為本周末即將到來的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造勢。

安倍晉三遇刺對日本政局將產生哪些影響?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對媒體表示,安倍晉三卸任後對於日本社會、日本政壇仍保持著較大的影響力,他此次前往奈良為自民黨參選議員站台造勢,也是為了確保自民黨能夠贏得參議院選舉。

安倍2020年8月以身體健康原因為由宣佈辭職,但他並未徹底退隱,在短暫休養後就再次活躍在公共舞台。2021年11月,安倍宣佈接任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會長一職,重返政壇。該派系隨之更名為安倍派。

此後,安倍多次發表涉華、涉台以及有關日本防衛、經濟等話題的言論。他還幾次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爭議。近段時間以來,他前往日本多地參加競選活動,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

“安倍晉三卸任之後仍非常活躍,不是經常參加各種公開活動,就是頻繁接受採訪,所以他在日本社會維持了較高的存在感。此外,他作為自民黨黨內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領導者,在日本政界也擁有較大的影響力和話語權。”陳洋表示。

事實上,卸任之後,安倍對於日本內政外交政策的影響持續存在。陳洋表示,現任岸田政府經常提及的將防衛預算提升至GDP的2%以上,就是來自安倍的影響。“也因此,安倍在日本社會和政界的影響力,對於自民黨而言尤為重要,有助於將自民黨的政策主見更好地傳遞給選民,以及喚起選民對自民黨參選人的關注。”

另一方面,安倍保持活躍也是為了將日本右翼勢力的理念轉化為具體的政策。陳洋指出,安倍是日本右翼勢力的代表,他頻繁在公開場合宣傳、闡述自身的政策主張,也是為了更好地影響日本輿論,同時對日本政府的政策制定產生影響。譬如在修憲問題、日韓關係等議題上,他不僅僅是在傳遞保守勢力的態度,也是通過引導輿論來對現任政府施壓。

據陳洋介紹,安倍遇襲將自民黨內最大派系後繼乏人的現實凸顯出來。安倍派內部缺乏能承接安倍的人選,甚至是未來能被推出參選自民黨總裁和日本首相的人選。與之對比,不論是岸田派還是麻生派均有各自後備力量。後繼乏人的安倍派在日本政壇的影響力有可能遭到削弱。

此外,安倍遇襲對日保守勢力也將帶來影響。盡管日本近年來有著明顯右傾保守化趨勢,但在保守勢力群體中,安倍的存在感和影響力鮮有可匹敵者。安倍遇襲後,保守勢力是會出現離心力上升的情況,還是會重新推出一名新代言人?無論是哪種情況,日本保守勢力可能都會出現變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