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為何日本遲不表態是否“抵制”冬奧?

分享到:
2021-12-15 1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作為美國在東亞最堅實盟友,韓國和日本在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態度上存在差異。韓國總統文在寅13日明確表示不會“抵制”,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系。而日本方面卻遲遲不對此作出明確表態,這其中有何考量?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韓國總統文在寅13日表示,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任何一國建議韓方參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韓方一貫堅持在韓美同盟基礎之上協調發展韓中關系。韓國《中央日報》發表評論指出,文在寅的表態相當於明確宣佈不參加“抵制”,這與美國“抵制”冬奧會的方針“完全相左”。

相對於韓國的明確不“抵制”,日本遲遲不表態則引人關注。

日媒早前透露,日本將不派遣高層官員出席。但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出席G7外長會議後,12日對媒體表示,會在適當時機綜合各情況做出判斷。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日本正討論是否派遣體育廳長官室伏廣治出席。

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劉江永教授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從七個方面分析日方的考量:

第一,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從外交和政治上“抵制”北京冬奧本身就毫無道理;

第二,中國政府和中國奧運體育代表團,對新冠疫情下的東京夏季奧運會給予了全力的支持;

第三,美國主導這場“政治秀”,目的是想利用北京冬奧這樣一個世界關注的契機來抹黑中國,日本要加入沒有正當性;

第四,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兩國關系已經處於不理想狀態的情況下,如果日本還追隨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無中生有、恩將仇報,那麽岸田文雄曾經信誓旦旦所說的要穩定中日關系的外交承諾,就會遭到打擊;

第五,日本新上任的外相林芳正從內心來講,並不願意因為此事,讓自己的形象和未來推進中日關系及對華外交方面自設障礙;

第六,日本還在觀望究竟有多少國家會“跟班”?目前明確的是“五眼聯盟”、立陶宛和比利時,未來可能還會增加一些歐洲國家,這並不是世界的潮流和多數。目前,中國的近鄰沒有一個國家參與“抵制”,日本是不是要成為亞洲第一?

第七,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剛剛過去,日本人跟中國人講人權?是否有點太不自量力?

正因為有上述多項考量,日本不能像韓國一樣明確表態是否“抵制”北京冬奧,總體看來還是會相對慎重,不會明目張膽“抵制”。

劉江永表示,日本與韓國不同,韓國並沒有加入日本提出、美國主導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另外,中國在2018年積極支持韓國申辦冬奧會,並促進了南北和解。今年,文在寅還要努力促使與北方的和解,爭取早日締結和平協定。所以,無論從政治外交安全還是經濟各方面來看,通過國際體育盛事來改善國際環境和國際關系,是文在寅的一個基本考量。

劉江永強調,盡管日本會在這個問題上考慮自身的利益,可能會積極派運動員代表團參與北京冬奧,但也不便過早表態,因為他還需要美國,尤其是在台灣和釣魚島問題上,日本國內一些右翼勢力和反華勢力,需要拉著美國,甚至利用美國來對付中國。但是,這也並不意味著日本的對華戰略出現了根本性轉變。

在劉江永看來,日本目前就是在盡量拖時間,觀望國內輿論和國際動向,或許在最後一刻會有一個表態。但是中國政府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我們並沒有發出相關邀請,又談何抵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