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自打臉!嘴說“抵制” 腳卻很誠實

分享到:
2022-01-26 10: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進入倒計時10天!在曾經的“外交抵制”聲浪中,今年的參賽隊伍最受關注。臨近開幕,參賽隊伍逐漸浮上水面,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不單越來越多國家選擇支持北京冬奧會,而且一些宣佈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反而派出了規模龐大的冬奧代表團,同時還派政府官員參加。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此前表示,他們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不過,美國代表隊已經明確表示,希望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同時,美國仍將派出國務院和國防部的至少18名官員前往中國。中國外交部1月19日證實,已向部分美國官員發放了簽證。而且美國將派出222人的龐大運動員團隊參加北京冬奧會。

早在去年12月3日,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就表示,他和內閣部長都不會出席冬奧會。

但近日,立陶宛卻將派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立陶宛奧委會24日在官網公佈了這一消息,代表團包括13名運動員。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所謂的外交的抵制就是說不派正式的官員來參加,但實際上奧運會是一個體育活動,不是每個國家都要派官員去參加。中國還沒有發出邀請,你抵制什麼?現在美國政府要派很多官員隨著冬奧代表團來中國,還要辦簽證。所以這是一件很自討沒趣的事,用中國的俗語說就是“不識相”。

另外,新西蘭、奧地利、比利時、瑞典、拉脫維亞和荷蘭等國均以新冠疫情導致的不便為由,決定不派遣政府官員或高級官員赴北京。

日本政府放棄派遣政府官員與會,而是派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等三人率團前往北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拒絶將其稱為外交抵制。他表示,日本政府對出席方式“不考慮使用特定名稱”。

據日本奧委會透露,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日本代表團新添兩名滑雪運動員,使參加比賽的運動員人數達到124名,創造了日本參加海外舉行的冬奧會運動員人數之最

相比於以上國家,更多的國家則明確對中國表示了支持。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已表態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他會如期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是北京冬奧會的鐵杆支持者。他公開表示,美國等國抵制冬奧的決定是“錯誤“”和“不可接受”的,其目的是“妄圖遏制中國發展”。普京最早一批確定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外國元首之一。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表示俄羅斯將派出陣容強大的體育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目前包括超過210名運動員,整個俄羅斯北京冬奧會代表團將超過500人。

另外,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阿根廷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也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而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s Zeman)在一段給運動員的視頻中,則直言不諱地批評了美國等國的外交抵制行動。他說:“坦率地講,這些政治小醜的缺席不會對奧運會產生任何影響。”

除此之外,韓國國會議長樸炳錫也將應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此次韓國將派出124人的代表團前往北京,包括63名運動員及管理和醫務人員等。

另外,北京冬奧會三個冬奧村23日預開村,首日進村的有中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芬蘭、美國等20多個代表團的先遣人員。

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人數和參賽席位已基本確定,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奧委會在代表團規模上排名前三位,他們都將派出超過200名運動員的大規模代表團來中國參賽。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代表團規模最大的兩個國家,就是嘴上說要“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美加。

西方政客試圖以謠言為借口,污染世界體育盛會,未果。

近兩天,又是陰風陣陣,什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趁機奪取台灣”的風聲正勁。細想,都是一個套路,不同國家的政客,為了一個共同的(不可告人的)目標,凑到一起,不時製造謠言。可以預見的結果,就是風緊,扯呼;沒有一個是賫志以歿的。(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