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奧運倒計時:美國上屆金牌選手全出戰,俄羅斯誓拿獎牌前三

分享到:
2022-01-26 11: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我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奧運會開幕。”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僅剩9天時間,各國參賽的代表團名單也陸續公佈,各個傳統冰雪強國均派出陣容強大的代表團參加比賽,為冬奧賽事增添不少看點。

美國派出了該國史上規模第二大的冬奧代表團,包含223名運動員,其中還有39名獎牌得主。美媒指出,這也自1968年以來,美國隊首次實現所有在上一屆冬奧會中獲得個人項目金牌的選手,都在本屆冬奧會再次出戰。

“這是一支令人興奮的冬奧代表隊,同時包含了帶著出色成就重返賽場的冠軍,也有渴望在這個最大的體育舞台上展示實力的奧運新秀。”美國奧委會運動成績主管里克•亞當斯(Rick Adams)說,對開幕式迫不及待。

俄羅斯代表團也對此次冬奧會高度重視。俄羅斯奧委會代表團將由461人組成,其中運動員212人。俄代表團在冰球、花樣滑冰等傳統優勢項目上可謂是“精銳盡出”,俄奧委會還定下了爭奪獎牌榜前三的目標。

挪威、加拿大、德國等冰雪賽事強國同樣派出勁旅參賽,名單中不乏多位奧運獎牌得主。除這些在冰雪賽事上成績突出的國家外,伊朗、拉脫維亞等國運動員也整裝待發,將代表各自國家參加冬奧賽事,沙特更是將首次派出運動員參加冬奧會,填補其冬奧歷史的空白。

作為本屆冬奧會東道主,中國運動員也已整裝待發。1月25日清晨,中國冬奧代表團的100多名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并宣誓出征。

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閉幕,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和109個小項。北京賽區承辦所有的冰上項目;延慶賽區承辦雪車、雪橇及高山滑雪項目;張家口賽區的崇禮區承辦除雪車、雪橇及高山滑雪之外的所有雪上項目。

1月1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 “雪容融”亮相北京北辰路。 中新社圖片

美國派出史上規模第二大代表團

據《今日美國報》1月24日報道,美國共將派出223名運動員參加本屆北京冬奧會,其中包括39名奧運獎牌得主。這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第二大的冬奧代表團,參加人數僅次於2018年平昌冬奧會。

最初公佈的美國冬奧代表團名單包括222名運動員,但美國跳台滑雪運動員安娜•霍夫曼(Anna Hoffmann)於當地時間24日下午獲得替補名額,從而使美國冬奧代表團人數增至223人。

《今日美國報》報道截圖

據美國奧委會介紹,美國本屆冬奧代表團中,有131名運動員是首次參加奧運會。而在另外92名有過奧運比賽經驗的選手中,有4名運動員是第五次參加奧運會、8名運動員是第四次參加冬奧。

美國奧委會特別指出,本次美國冬奧代表團中包含108名女運動員,人數僅次於平昌冬奧會,這是美國隊連續第三次派出100名以上的女運動員參加冬奧會。

在年齡方面,美國冬奧代表團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是不久前年滿40歲的單板滑雪運動員尼克•鮑姆加特納(Nick Baumgartner),年齡最小的則是年僅16歲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劉美賢(Alysa Liu)。

作為冬奧“冰雪強國”之一,本次的美國冬奧代表團中也包括多位“明星選手”。報道稱,代表團中共有39名奧運獎牌得主,有24人曾贏得金牌。這也是自1968年以來,美國隊首次實現所有在上一屆冬奧會中獲得個人項目金牌的選手,都在本屆冬奧會再次出戰。

這其中包括三次奪得奧運金牌的單板滑雪運動員尚恩•懷特(Shaun White)、在奧運兩度奪金的高山滑雪運動員米凱拉•希弗林(Mikaela Shiffrin)、連續兩屆奪冠的單板滑雪運動員傑米•安德森(Jamie Anderson)等。

唯一一位獲得過冬奧會男子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項目金牌的運動員大衛•懷斯(David Wise)也將嘗試衝擊三連冠。該項目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首次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懷斯則奪得了該項目僅有的兩枚奧運金牌。

連續兩屆奪得金牌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大衛·懷斯 圖自奧林匹克運動會官網

美國奧委會運動成績主管里克•亞當斯(Rick Adams)對這支冬奧代表團寄予厚望。“這是一支令人興奮的冬奧代表隊,同時包含了帶著出色成就重返賽場的冠軍,也有渴望在這個最大的體育舞台上展示實力的奧運新秀。”亞當斯說,“我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奧運會開幕。”

《今日美國報》稱,美國冬奧代表團將遵守相關防疫措施,在出發前接受多次核酸檢測,并在抵達中國後立即進行核酸檢測。

俄羅斯代表團定下目標:爭奪30枚獎牌

俄羅斯冰球、高山滑雪等項目的參賽運動員名單已陸續出爐,根據俄方官員近日透露的信息,俄羅斯也將派出規模龐大的代表團參加本屆冬奧會。

俄羅斯奧委會25日在其網站公佈了代表團名單,總人數達461人,其中運動員212人。代表團團長安德烈•科諾科京(Андрей Конокотин)此前表示,俄羅斯運動員將參加冬奧會的所有比賽項目。

俄羅斯奧委會截圖

多位實力強勁的選手也將作為俄羅斯代表團的一員參賽。如在俄羅斯的傳統優勢項目冰球上,根據奧運會官方網站公佈的名單,尼基塔•古謝夫(Никита Гусев)、瓦季姆•希帕喬夫(Вадим Шипачев)等6位2018年平昌冬奧會冠軍隊成員都將隨隊參加本屆冬奧。

在俄羅斯具有強大統治力的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方面,俄羅斯代表團陣容更是豪華。年僅15歲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卡米拉•瓦利耶娃(Камила Валиева)、世錦賽冠軍安娜•謝爾巴科娃(Анна Щербакова)、不久前在歐錦賽奪得季軍的亞歷山德拉•特魯索娃(Александра Трусова)都將代表俄羅斯出戰女子單人滑。

俄羅斯代表團定下的目標是爭奪獎牌榜前三。據俄羅斯奧委會網站消息,俄奧委會主席波茲尼亞科夫17日接受采訪時表示,俄代表團是一支包含眾多世界和歐洲比賽獲獎者的優秀團隊,希望能在冬奧會上奪取30枚獎牌。

冰雪運動強國整裝待發

隨著冬奧賽事臨近,其他傳統冰雪運動強國的參賽名單也相繼出爐。

加拿大奧委會在24日公佈了24位參加冬奧會自由式滑雪比賽的運動員名單,在往屆奧運會上獲得獎牌的傳奇雪上姐妹克羅伊•杜弗爾-拉龐蒂(Chloé Dufour-Lapointe)和她的妹妹賈斯汀(Justine Dufour-Lapointe)再次入選,繼續參加雪上技巧的比賽。

男子雪上技巧名將米卡伊爾•金斯伯里(Mikael Kingsbury)則將第三次代表加拿大出戰冬奧會。加拿大奧委會稱,這支隊伍將是加拿大隊有史以來派出的規模最大的自由式滑雪隊。

作為歷屆冬奧會奪得金牌數和獎牌數最多的國家,挪威同樣將派出勁旅參賽。據挪威奧委會網站23日消息,挪威冬奧代表團名單目前已包含82名運動員。挪威奧委會精英運動部門負責人圖雷•歐弗雷伯表示,代表團同時包含經驗豐富的和首次出戰冬奧的運動員,相信他們已達到奧運會的預期水平。

挪威奧委會提到,連續四屆參加冬奧會的獎牌得主、挪威高山滑雪運動員傑蒂伊•揚斯魯德(Kjetil Jansrud)在去年12月的比賽中膝蓋受傷,曾被認為將無緣本屆冬奧會。但由於他的傷勢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嚴重,揚斯魯德近日宣佈將隨隊參加冬奧。

險些因傷病錯過本屆冬奧會的挪威老將揚斯魯德 圖自挪威奧委會網站

挪威駐華大使白思娜近日接受北京日報客戶端採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的一切準備工作井然有序,一定會在開幕後呈現出很好的效果。“挪威運動員已經進行了數千小時的準備,以便盡可能地在冬奧會上有好的表現。”

同為冰雪賽事強國的德國則在19日公佈了參加冬奧會的名單,共派出148人參加北京冬奧會,多位在往屆冬奧會上斬獲獎牌的運動員都將參賽,包括北歐兩項運動員埃里克•弗倫策爾(Erik Frenzel)、跳台滑雪選手凱瑟琳娜•阿爾特豪斯(Katharina Althaus)等。

德國冬奧會代表團團長席梅爾普芬尼希說:“我們非常高興現在基本確定了德國隊陣容。從競技成績上看,複製平昌冬奧會上的成功會有很多困難,但我們仍然要盡力確保獎牌榜前三。當然,和以往一樣,我們并不希望為了這樣的成功而不惜代價,最重要的是展現出我們對冬季運動的激情,以及公平、友誼等體育精神。”

日本冬奧代表團則又由260人組成,包括122名運動員,參賽選手規模達到日本參加的歷屆冬奧會前三。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冠軍高木美帆、兩屆冬奧會男子花樣滑冰冠軍羽生結弦等名將都將代表日本參賽。

除這些在冰雪運動勁旅外,其他國家的運動員隊伍也陸續得到確定,將來華參加本次冬奧會。如伊朗冬奧代表團在當地時間24日舉行送行儀式,2名男子運動員和1名女子運動員將代表伊朗參加北京冬奧會。沙特阿拉伯更是於16日宣佈,該國將首次派出2名運動員參加冬奧會。

中國體育代表團宣誓出征

作為本屆冬奧會的東道主,中國冬奧代表團的100多名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於1月25日清晨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并宣誓出征。出征儀式由武大靖領誓,宣誓結束後,運動員們將陸續進入閉環管理,做好最後衝刺,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

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代表團將至少取得96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共計190個席位,參賽總人數達170人,這些數字都創下了中國軍團參加冬奧會的歷史紀錄。其中,中國隊有31個小項是首次參加冬奧會。

1月25日,中國冬奧代表團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宣誓出征 圖自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中國隊的參賽陣容中,4名男選手5位女選手將參加越野滑雪全部12個小項的比賽;2名男選手和2名女選手將參加全部11個高山滑雪的項目,其中有6個項目是中國選手首次亮相冬奧會;跳台滑雪,中國隊獲得了2個女子席位和1個男子席位。再加上北歐兩項的1名男運動員,中國隊也確定獲得了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賽的參賽資格。不過,中國隊將缺席男子團體大跳台項目的比賽。

中國香港隊和中國台北隊也有運動員取得了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預計中國香港隊將派出2男1女共3名運動員,參加短道速滑和高山滑雪比賽。中國台北隊預計將派出1男3女共4名運動員,參加速度滑冰、雪橇和高山滑雪比賽。

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閉幕,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和109個小項。北京賽區承辦所有的冰上項目;延慶賽區承辦雪車、雪橇及高山滑雪項目;張家口賽區的崇禮區承辦除雪車、雪橇及高山滑雪之外的所有雪上項目。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