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反華情緒從何而來?

分享到:
2022-02-11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北京冬奧會近期發生“韓服風波“及”韓國運動員短道速滑裁判爭議“,觸發韓國年輕人反華情緒,韓國朝野政界也卷入批評中國。2月10日更傳出有中國留學生在韓國遭到毆打一事。系列事件令人關注中韓關係走勢。受訪學者擔憂,韓國或將被迫放棄平衡的外交政策,逐漸偏向美國,最終導致東北亞局勢失衡。

韓國首爾光化門。圖源:新華社

“韓服風波“緣於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名身穿朝鮮族傳統服飾的中國姑娘參與國旗傳遞環節,這一細節在韓國網絡引發熱議。韓國外交部隨後兩度表達關切。不過事實上,此前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及中國其他重大場合,也時有身著朝鮮族傳統服飾的代表登場。韓方沒有如此異議。

此外,在7日進行的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半決賽中,韓國選手黃大憲被判罰犯規,無緣決賽。國際滑聯8日公佈指,已駁回了韓國隊申訴,表示判罰沒問題。但韓國國內出現裁判“不公正”的爭論。

對此,中國駐韓國大使館9日回應指,這本是技術性問題,應由專業權威的機構予以評判。韓國個別媒體及政客臆測“冬奧會存在黑幕”,妄稱“中國政府和體育部門應該反省”,極不負責,我們絕不能接受。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10日回應說,外國使領館在對當地媒體報道和政客言論公開表態時應尊重駐在國國情和國民情緒,慎重行事。

為何這兩起事件會在韓國引發如此大的不滿?背後真實原因何在?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於瀟教授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首先,因為東亞國家普遍較注重通過體育賽事來彰顯國家民族自豪感,各國民間也很重視。加上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西方國家進行各種詆毀。韓國受到這兩種傾向的影響,遇到的問題便被擴大化了。”

於瀟續指:“第二,即將到來的韓國大選將問題進一步政治化。兩大黨派的候選人甚至已將對華強硬的政治表態作為拉選票的工具,這無形中強化了事件的政治化傾向。”

韓國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8日表示“對偏袒的判決感到失望和憤怒”。國民之力總統候選人尹錫悅當天也表示“對運動員的憤怒和挫折深表同感”。

於瀟指出:“尹錫悅一貫對華強硬,李在明是執政黨的候選人。起初李在明還是延續了文在寅政府平衡的對外政策。但在在野黨不斷強化民族主義及對華強硬的局勢下,再加上韓國民族主義借冬奧擡頭,執政黨候選人也不得不表態對華強硬。”

於瀟強調:“這一定程度上表明,美國的亞太政策撕裂地區國家的效果顯現,使得韓國等國越來越無法奉行平衡戰略。這短期可能不會對韓國政策有太大影響,不過長期將是非常危險的,或將最終迫使韓國放棄平衡的對外政策。”

於瀟分析指:“如果這一情況出現,將對整個東北亞格局產生較大影響。韓國可能開始像日本一樣,在中美之間逐漸偏向美國,東北亞局勢將出現失衡。這種失衡將首先挑動起朝鮮半島的衝突,中韓也可能發生經濟領域的衝突。整體地緣政治矛盾也會激化。”

有分析認為,韓國反華情緒升級,可能成為影響韓國大選的決定性變數。於瀟直言:“韓國變得越來越像美國,每當大選,中國議題日益成為左右選票的重要因素,而且必須要站在反華立場上才能拉到選票。中國對此不能坐視不理,應該有所作為。烏克蘭問題就給這些國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教訓。不過也可以看到,過往韓國大選中走極端路線的人都沒有好結果,或許候選人上台後會回到中間的務實路線上。”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接受全球八大通訊社聯合採訪時就韓中關係表示,韓中需要深化經貿合作並努力使兩國國民從中獲益,尤其需要增進年輕一代的彼此理解,拉近友好感情。

作為美國盟友,韓國官方目前仍然作出對華的正面表態,如何解讀?

於瀟認為:“文在寅的表態恰恰體現出韓國一貫的平衡外交政策,不選邊站,一方面與中國保持密切的經濟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在軍事安全上尋求美國的保護及同盟關係。這種政策迄今運行良好,也使得朝韓之間能形成當前相對緩和平穩的局面。這是對韓國最為有利的對外政策選擇,也符合整體東北亞的和平發展大局。”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