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舌尖上的雲南大理:食花飲茶也是商機

分享到:
2024-04-12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大理4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春日的雲南,繁花盛開,好以鮮花草木入饌;這裡自古就是中國重要的茶鄉。記者11日在雲南大理州巍山縣和南澗縣看到,這些傳統飲食習慣在今天也成為當地商業機遇,儘管依然存在一些發展瓶頸。

巍山縣是中國唐朝同期的西南地方政權——南詔的發源地。縣城至今依然保留600多年前建城時的棋盤格局,以及明清古建築群。

行走巍山古鎮老街,只見兩旁蜜餞舖子很多。巍山蜜餞採用當地新鮮的瓜、果、花、根為原料,甜潤饞人。古鎮的餐館裡,時令植物金雀花、松尖成為上桌的時蔬佳品。

香港中通社記者從巍山縣委宣傳部獲悉,這些當地特色植物不僅“好吃”,而且成了吸引年輕人回鄉就業的“法寶”。原來,巍山的經濟產業以旅遊業為主。過去,老一輩居民大多從事農耕,及在古鎮老街開設小吃店、服裝店等;而許多上過大學的年輕人往往去大理市區或大城市就業。不過,近年來,當地政府積極推動鄉廚等手藝的學習,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留在家鄉以此為業,也弘揚了巍山美食文化。

老牌綠茶廠“羅伯克茶廠”。(資料圖片)

大理自古是中國西部茶馬貿易和文化交流要道“茶馬古道”的要衝,而大理產茶最有名要數南澗縣內的無量山上。11日,記者來到這裡的老牌綠茶廠“羅伯克茶廠”,山上的廠房周圍遍布3000多畝茶林。只見不少茶農正在採茶。廠房內炒茶、製茶則採用現代化機械輔以人工指導。

廠長李字銀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介紹,廠名“羅伯克”看似很洋氣,實則是彝語音譯,意為“老虎出沒的地方”。“這間茶廠是我爺爺李正林創辦的,他生於1935年,曾獲‘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羅伯克’就是當年他居住的彝族村落名。”

記者尤其留意到,茶廠牆上貼有以毛筆書法在大紅紙上寫成的《喜報》《表揚榜》等,字裡行間對茶農採茶成果多有讚美肯定。李字銀對此表示,羅伯克茶廠承傳自李正林開始的敦厚企業文化,如講求誠信,經常通過鼓勵調動員工積極性等。“茶廠吸引了附近很多村民前來就業。無量山上的採茶季從每年3月中旬到10月底,冬天也需要整理茶園,所以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

不過,李字銀也告訴中通社記者,雖然羅伯克茶廠在大理當地享有口碑,但“離走向全國還有距離,每年都有一部分茶葉的銷路還沒有做到最好”。他表示,今後還將繼續完善經營思路。(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