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故事:茶王劉正慶

分享到:
2022-10-09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低眉信手續香茗,茶王再譜新篇章。

多數香港人的早晨,都是被茶香喚醒的。飲茶,已經是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是一種自小到大,刻在骨子裡面的習慣。

祖籍福建永春的茶王劉正慶,在香港經營茶葉生意數十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茶人。劉先生做人誠信,做事投入,他與他創辦的茶藝軒,遠近聞名,在業界也深受美譽。

劉先生1978年從內地辭去小學老師的職業,來港定居。他醉心茶道,精研茶藝,締造茶業。他的茶藝軒創於1986年,至今有三十多年曆史。茶藝軒旨在宣揚中華茶文化,這與劉先生在內地教書育人一樣,生意中與茶客們分享茶道的時光裡,猶如遍植桃李,賣茶與教書,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hk_c_image.png

劉正慶創立的茶藝軒成立於1986年,專營雲南普洱等茶葉及江蘇宜興紫砂名人茶爐、茶具等。他說:茶與壺是分不開的,把玩茶壺是茶道的一種境界。

劉先生出於對茶道的熱愛,選擇把畢生精力奉獻給茶文化。

據他介紹,加入這個行業的契機,是源自家人的影響。福建是中國的產茶大省,茶葉品種眾多,在福建閩南長大的劉先生自幼跟母親品茶。由於長期與茶葉打交道,使他對茶道漸生興趣。

他對茶葉喜愛得甚至不願離開閩南茶山,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來港時,閩南人骨子裡的那份茶痴,衣袖上的那股茶香,生活中那道茶趣,相伴相隨,經年不放。曾經當過小學老師的他,也曾放不下閩南山村裡的那一群孩子,唯有在品茗時,才會稍微地在茶香中,寬慰一下他那顆思念閩南茶山,惦記家鄉孩子們的拳拳之心。

hk_c_image.png

劉先生非常熱情好客,所到茶軒的顧客朋友都會品嚐到陳年好茶,臨別之際還獲贈茶禮。

hk_c_image.png

劉先生在茶藝軒探討飲茶入道的養身哲學。

hk_c_image.png

最貴的鎮店之寶——天下第一餅茶擺置在觀塘茶藝軒店鋪內。

hk_c_image.png

茶藝軒陳式雅致,皆因劉先生書生風範,令茶室彌漫儒雅氛圍。

劉先生不僅喜歡喝茶,還醉心選購茶葉,將茶葉與茶業,經營得風生水起,在業內贏得了“茶王”的尊稱。劉先生事業有成,也對茶道有了更深的感悟,他坦言,茗茶的益處也是另一個促使他加入這個行業的原因。因為茶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對人體有抗衰老的好處。懷抱著讓廣大市民可以從茗茶中獲益的心願,驅使劉先生一直致力推廣茶藝文化來助力養生。

劉先生娓娓道來:漢字很有意思,比如“茶”這個字,上頭是草,下邊是木,人居其間。人在草木間,為“茶”。我們終日忙著種茶、制茶、品茶,卻忽略了茶中之意。茶,源於草木。茶,來源於自然,帶著自然的清新氣息,是天地的贈予。草木成茶,而茶之於人,又似草木。

從事茶業幾十年,回憶無限。

在與劉先生數次交流時,雖然未能將他在茶藝軒的點點滴滴盡數分享,但從其言語間還是不難感受他熱愛茶道的真摯感情,宛如泡茶,點點滴滴,意猶未盡。

多年的精心營造,劉先生業績彰顯。他本人不僅被譽為世界陶瓷藝術品鑒賞家,還獲得多種榮譽與稱號:香港精藝貿易公司、茶藝軒董事總經理。并擔任泉州市政協委員、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泉州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永春同鄉會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常務董事、香港泉州慈善促進會常務董事、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香港泉州同鄉總會副會長暨永遠名譽會長等職。

hk_c_image.png

每逢周四茶友聚會茶藝軒。圖為羅彩鳳師傅(左)在教導氣功養生。

hk_c_image.png

麥瑞芳師傅(右)在教導八段錦。

hk_c_image.png

劉先生在介紹2007年限量生產的“車順號七子圓茶”——-瑞貢天朝普洱茶。

hk_c_image.png

這款1997年香港回歸紀念茶是當年劉先生特別在雲南定製的冰島古樹普洱茶,按25年市場價逐年翻倍。

茶藝軒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的全盛時期,港九分店共擁有18家,可謂星羅棋佈。近年來,物換星移,從2003年後期,“沙士”疫情影響,香港茶文化慢慢衰退,到了近年新冠疫情持續影響,更是雪上加霜。如今香港只留下3家茶軒和幾個貨倉。疫情打擊、客人減少、生意下跌、分店縮減。面臨百年不遇的商業變局,劉先生坦言要多留意特區政府政策,以作出對策,渡過難關。

雖然烏雲蔽日,但茶王終究是茶王,面對親朋好友、商賈茶客,臉上一如既往地掛滿了敦厚的笑容。

文人出身的劉先生一派儒雅風範,非常熱情好客,所到茶軒的顧客朋友都會品嚐到他的陳年好茶,臨別之際還獲贈茶禮。

近期,每逢周四都有一班志同道合的茶友聚會在茶藝軒,并聽古樂和練習養身功,樂也融融。

宣揚傳統、創新延續。一直以來,為了堅持這個宗旨,茶藝軒雖面對著不少的挑戰,仍秉承著宣揚茶道的宗旨,始終永不言棄。

hk_c_image.png

劉先生介紹從新加坡收購回來的飛機嘜青餅普洱。

hk_c_image.png

劉先生在觀塘工業區擁有三個大貨倉,擺放大批珍貴的陳年普洱。

hk_c_image.png

武夷山大紅袍壓製成的茶餅。劉先生對收藏品愛不釋手。

hk_c_image.png

貨倉裡面,擺放大批珍貴的陳年普洱。劉先生對記者如數家珍。

hk_c_image.png

貨倉裡面60-70年代的普洱茶磚。

金秋十月,在成熟的季節裡,有人收穫生意,有人收穫口碑,雖然疫情下生意面臨巨大壓力,但是憑藉多年來積累的人脈與好評,如今,一些東南亞國家以及內地的客戶,依然繼續與他有著頻繁的生意往來,他們一致認為:買老劉的茶,放心;喝老劉的茶,舒心;和劉老師交往,開心。

劉正慶的業務遍佈兩岸四地,遠至東南亞,尤其在新加坡有一眾老客戶,對口碑和茶葉質量要求極高,所以一直是主要客源。難能可貴的是,在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氛圍中,茶藝軒在香港西九龍戲曲中心開設新店,茶與戲曲古樂的融合,將中國茶文化帶入這片嶄新的文化區域。

他說,展望全球疫情在消退,待到煙消雲散後,經濟也會逐步複甦,對茶文化相關行業前景充滿希望。(洪少葵圖文)

【編輯:劉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