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鬥衛星“種”玉米,瞭解一下!

分享到:
2023-06-11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1日電 農業農村部小麥機收調度顯示,全國已收穫冬小麥麵積2.24億畝,收穫進度過7成。目前安徽麥收基本結束,河南麥收進入尾聲,江蘇進度近八成,陝西進度過五成半,山東進度過四成半,河北進度過兩成,山西進度過一成半。

北鬥導航精量播種 一地雙收助力增收

在河南許昌,隨著350萬畝小麥搶收工作的落地,夏種隨即展開。當地今年繼續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技術,正通過引導農機加裝衛星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等,提高玉米大豆的播種質量和效率。

在許昌市建安區椹澗鄉方莊村大田裡,加裝了北鬥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的播種機按照預先設定的線路,正在穿梭作業。

許昌市建安區椹澗鄉方莊村村民 張振興:播種玉米用的是衛星導航,播種得更精準。還有市裡專家指導著,有信心把秋糧種好,收成好一點。

農機手告訴記者,跟之前相比,現在通過導航播種的直線偏差不超過兩厘米,不僅便於打除草劑和後期收穫,機器作業效率也提高了1.5倍。

今年許昌市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技術,計劃種植面積6萬畝。目前,系統內加裝北鬥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的播種機已達100多台,這使得播種的效率和質量不斷提升,目前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已完成1萬畝作業。

調配農機跨區作業 確保小麥顆粒歸倉

眼下正值小麥夏收關鍵期,在山西運城永濟市,當地農業部門趁著晴好天氣,跨區調配大型收割機,助力53萬畝小麥顆粒歸倉。

在永濟虞鄉農場,種糧大戶賈俊傑的1800多畝晚播小麥,開始集中收割,八台履帶式收割機正在田間來回穿梭,搶收小麥。為了應對陰雨天氣對夏收的影響,當地成立“三夏”技術服務組,設置跨區作業接待服務點,做好農機跨區調度,指導機手規範操作。

河南跨區作業農機手 項永成:我這台是履帶式收割機,它的作業範圍很廣,無論是乾旱還是鬆軟的土地都能進行高效作業。

目前,永濟市的53萬畝小麥已累計收割14.8萬畝,預計6月中下旬可全部完成收割任務,為下一季玉米種植打下基礎。

新疆喀什350萬畝小麥陸續收割

新疆喀什小麥陸續成熟,當地有效整合土地,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化作用收割小麥。

在新疆喀什麥蓋提縣央塔克鄉開蒙村,村民阿布力孜·艾買提正在利用大型收割機在自家地裡收割小麥。根據小麥成熟時間差、機具分布,喀什麥蓋提縣整合全縣農機具設備,統籌調劑機具機械,分農戶、分地塊落實作業服務組織和機具機手,幫助農戶完成小麥收割工作。

這兩天,喀什岳普湖縣鐵熱木鎮的麥田金黃一片,一排排整齊的小麥被卷進機器,麥穗脫粒,秸秆還田。

岳普湖縣鐵熱木鎮農辦主任 阿蔔杜熱西提·吾普爾:今年鐵熱木鎮種植冬小麥4.1萬畝,比去年增加6000畝。從種到收,我們為農民提供無人機、滴灌帶等節省人力物力,幫助他們實施科學管理。現在我們抓緊時間收割,預計在6月20日之前收完。

目前,喀什全區已收割冬小麥15.9萬畝,檢修調試小麥聯合收割機4312台、麥草打捆機1351台,全區350萬畝小麥正陸續開割。(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