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余村,習近平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地方

分享到:
2023-09-20 15: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這里是浙江湖州安吉余村,距離杭州市約70公裡,面積約5平方公裡,被選入首批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名單。

  但曾經的余村並不是這樣。上個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余村以礦產業為主,從“貧困村”變成“富裕村”,可也產生了突出的環境問題,村民常因開礦傷殘,一些人還患上了塵肺病。隨著“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的推進,村裡停掉了礦山,關掉了水泥廠。下一步怎麼發展?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余村,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論斷,為舉棋不定的小村莊“一錘定音”。

  此後,余村大力發展生態產業,農家樂吸引城里人來體驗一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綠水青山回來了,人來人往多了,金山銀山也有眉目了。2022年,余村所在的安吉縣天荒坪鎮創新推出“余村全球合夥人計劃”,誠邀全球英才共建余村。“美在余村”國漫茶咖零售空間在余村印象圖書館創辦,把國漫美學帶到鄉村,把中國動畫的傳統美學與綠水青山的自然美結合。迷笛音樂節、“數字遊民”青年空間,咖啡館、小酒吧等等躋身合夥人行列,余村一天天出落得更年輕、更時髦。

  據數據顯示,2022年余村接待遊客約70萬人次,帶來1300萬人民幣經濟收益。更大的余村、更年輕的余村,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中奔赴未來。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