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杭州亞運

泳池不用換水?杭州亞運場館“黑科技”大揭秘!

分享到:
2023-09-19 14: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杭州亞運會堅持把綠色、低碳理念融入場館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運行管理、賽後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助力辦成首屆碳中和亞運會。今天我們一起走進亞運場館,共同探究其中的綠色低碳秘密!

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 圖片來源:人民網

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

據杭州網報道,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位於蕭山區,與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的設計理念源於“銀河幻影”,采用雙館合一的設計理念獨特的流線造型,結合雙層全覆蓋銀白色金屬屋面和兩翼張開的平台形式,是世界上最大的兩館連接體非線性造型。亞運會期間將承擔游泳、跳水和花樣游泳的比賽以及亞殘運會的游泳比賽。

泳池不用換水?

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共有比賽池、跳水池、熱身池、兒童池、親子池五個池子,蓄水量超過一萬噸,是公認的耗水大戶。面對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如何體現綠色和節能的辦賽理念?憑藉24小時水循環系統,該館可以在池水常年不換的情況下依然乾淨清澈。

表面看是“不換水”,其實是時時刻刻都在補充新水。每天,泳池中的水會經過游泳池池壁的出水口,進行新一輪的循環處理,再通過回水管道重新進入泳池。就像人的血液,在不斷地流動、處理、更新,以保證水質的清澈。另外,整個過程中,系統還會根據檢測用精密計量泵自動添加酸碱液和次氯酸鈉溶液,在為水處理消毒提供有力保證的同時,助力場館節能提效,真正實現“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目標。

燈不用電?

在主體育館和游泳館上方共設置了210個導光管,通過頂部采光罩,可將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內,相對日光燈有無頻閃、節能的優勢,使用壽命長達25年。不僅如此,能源管理系統采用算法模型,可以分析計算各個環節最佳照明亮度、能耗等,從而挖掘節能空間,每年照明節能30%以上。

富陽水上運動中心

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坐落在北支江南岸,將承擔賽艇、皮划艇、激流迴旋三大亞運項目,共產生30枚金牌。“綠”是富陽水上運動中心的關鍵詞——山青水綠,一邊是令人駐足的富春山水,一邊是正在不懈勾畫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綠色場館,以《富春山居圖》為靈感,打造綠色為主色調的場館,與山水相融;綠色技術,創新使用多項技術,增添環境效益。

屋頂會呼吸?

從空中俯拍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定能發現屋頂“別有洞天”——在場館屋頂,連綿的綠化植被與周邊山水融為一體,這是場館在設計施工時設計的創新“屋面固碳釋氧”場景,也是場館內不需過多能耗即可達到“冬暖夏涼”效果的“秘密”。

場館屋頂屋面覆土面積共約2.4萬平方米,不僅讓整個場館的綠化率達到了45%,還為城市環境貢獻固碳釋氧、隔熱保溫、減輕雨水徑流等三大功能。通過屋面植物的光合作用,覆蓋在屋頂的空中花園在夏季猶如遮陽傘,可減少夏季進入房間的太陽輻射;冬季則如一床厚被子,減少熱量散失,大大提升場館的節能保溫性能,低碳又環保。這一片2.4萬平方米的空中花園,不僅賽時可承擔運動員熱身功能,賽後更將開放給市民,成為休閑娛樂場所,實現全民共享。

地面能存水?

在花園地面鵝卵石之下,還隱藏著用作雨水循環系統的地下“毛細血管”。通過鵝卵石和土工布的初層過濾,水會往下滲,最後匯聚到雨水泵房中,通過一系列的過濾設施以後,雨水回收系統可將這些雨水資源化,用作場館中庭、水系及噴泉、灌溉用水。經測算,該系統投入使用後,場館每個月可節省35%的水能,約1000噸。

拱墅運河體育公園

拱墅運河體育公園位於拱墅區申花單元,是浙江省第一個獲得體育場館類綠色建築三星級設計標識項目,由體育館、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全媒體中心和花令十二坊時尚街區等“一場一館一廣場兩中心”組成,是杭州主城區最大的新建亞運場館,也是浙江首座集體育館、公園、運動場、商業配套於一體的綜合性城市體育公園。

其中,體育館位於公園南區,是杭州亞運會乒乓球、霹靂舞項目比賽場館及訓練場館;體育場位於公園北區,是杭州亞運會曲棍球項目比賽場地。

雨水能控制?

這裡本來是城中村改造項目,考慮到區域內河道縱橫、綠樹成蔭,便將其規劃確定為公園,後又將亞運會乒乓球和曲棍球場館融入公園中,讓綠色場館與城市規劃有機融合。運河體育公園整體采用海綿城市設計,在保護和合理利用場地內原有的濕地、池塘、溝渠等水系的同時,通過下凹式綠地、人工湖、場地透水地面等多項措施,能够實現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等功能。

如,公園內的人工湖湖岸設置了表流濕地和生物滯留帶,能够對收集匯流的雨水進行自然過濾淨化,既豐富了公園生物群落,也可以將蓄存下來的雨水用於公園綠化灌溉,以科技智慧與生物智慧相結合,讓南館北場間的“江湖”與自然相融,與科技相連。亞運會結束,這裡將成為市民健身公園。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