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與深圳和澳門年中試行救護車跨境直通

分享到:
2024-04-10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城市商討救護車跨境直通服務,病人可於醫院之間“點對點”直接運送,深圳、澳門的兩家醫院為試行指定醫院。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10日表示,不止是香港人可使用服務,非港人亦可,當局提供服務純粹從病人的利益考慮。

盧寵茂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表示,跨境醫療服務,不一定只是香港病人需要,一些外地病人亦可能需要;香港有醫療優勢,其部分服務,附近城市或許不能提供,如嚴重的心臟問題等。至於非港人透過跨境直通救護車來港接受醫療,當局亦會按機制,收取相關成本和費用。

香港與深圳和澳門年中試行救護車跨境直通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目前香港居民在內地遇事受傷或因病而要返港接受緊急醫療,需要先在內地聯絡香港入境處,再在口岸轉乘香港救護車,送往就近公立醫院急症室醫治。

醫務衞生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表示,當局建議以港大深圳醫院作為內地試點醫院,推行兩地跨境直通救護車安排,包括以港大深圳醫院為“轉運點”,銜接其他廣東省醫院與香港的跨境救護車安排。至於香港與澳門的運送安排,以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作為澳門指定試點醫院。

特區政府料大灣區跨境直通救護車試行計劃今年中起實行,預計今年啟動直通運送機制的個案數量約有數十宗。計劃正式實施前,當局會與深圳及澳門政府進行演練。試行計劃為期一年,當局會適時檢討,以考慮是否擴展計劃。(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