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回顧港大深圳醫院十年 盧寵茂:“一國兩制”最好示範

分享到:
2021-11-26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 題:回顧港大深圳醫院十年盧寵茂:“一國兩制”最好示範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我一直覺得我們醫院就是在‘一國兩制’裡面最好的示範單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回顧醫院發展之路。

10年前,香港大學和深圳市政府簽訂合約,合辦香港大學深圳醫院。10年後,這間醫院已獲批為全國首批十二家、深圳唯一高質量發展試點建設的公立醫院,成為深港合作、灣區共融的絕佳註解。

10年對於一個醫生來說,可能是非常長的一段職業路;對於一家醫院,更像剛剛播下種子。

(香港中通社 資料圖)

“最初的5年,醫院就像初生嬰兒,還在哺乳期,需要各方面支持。”盧寵茂介紹,深圳市政府出資40億元人民幣建造醫院、購買設備,並為醫院提供部分補貼;香港大學則參與管理。疫情前,每日有80至100名香港醫生跨境前往醫院看診。

由於兩地公立醫療制度大不同,許多方面要放在同一間醫院內融合,實屬難題。

盧寵茂以醫生的薪酬舉例,指香港醫生拿固定薪酬,管理標準化;內地醫生則多靠績效獎金,工作效率高,最終,醫院將醫生的固定工資與績效獎金按比例設為7:3,取得良好平衡,率先達到國家對於高質量發展試點的要求。

2017年,港大深圳醫院成為深圳最年輕的三甲公立醫院。盧寵茂坦言,當初面對三甲申請,香港管理團隊經歷“由怕到愛”的過程。三甲醫院合規條文多達600多頁,且為簡體字,但香港同事認真看完後大讚,認為三甲標準精細,確實有助醫院提升管理、醫療質素與安全標準。

作為內地首家通過澳大利亞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全機構認證和內地三甲醫院評審的“雙認證”醫院,港大深圳醫院示範了內地醫院評審制度與國際接軌的可能性。其後在深圳衛健委與醫院的努力下,三甲評審制度已初步通過國際醫療健康質量學會認證。“三甲標準國際化,不僅有助與國際接軌,更涉及國家安全,希望能拓展至包括香港在內的整個灣區。”盧寵茂說。

國際化三甲醫院評審體系、專科醫師培訓、“港澳藥械通”……盧寵茂一一列舉醫院近年在深港合作、灣區醫療融合中擔當的角色,透露出些許自豪:“近5年,它已進入成長期,就像青年,你已經看到他在學習,和他的能力。”

疫情期間,港深“封關”近兩年之久,近3萬無法回港的患者均在港大深圳醫院覆診,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這都離不了跨境醫生作出個人家庭和時間上的犧牲。

盧寵茂承認,“封關”為跨境醫務工作帶來很大阻礙,目前醫院有約30至40名“捨小家、顧大家”的香港醫生,放下香港的家人,留在深圳行醫,令人感佩。談及此,他語氣放緩:“我自己也是,小孫女剛滿周歲,兩個月才能見她一面,每次她都已發生很大變化。”

對於醫院的下一個5年,盧寵茂抱有很高的期許:“它將進入創業期,期待能為深港、為灣區、為國家做更多。”(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