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回顧港大深圳醫院十年 盧寵茂:“一國兩制”最好示範

分享到:
2021-11-29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明年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開業10周年,作為深港醫療領域合作的示範標杆,短短9年,該院已獲批為中國內地首批12家、深圳唯一高質量發展試點建設的公立醫院,和各地百年老院相媲美,并成為廣東省最年輕三甲醫院。該院院長盧寵茂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10年成長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能力已被認可,即將迎來“創業期”。談到最初申請三甲醫院的過程,盧院長還曾收到過“警告”。

  【同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可以說(申請三甲醫院)當時是很害怕,因為三甲的條款600多條,全是中文,也全是簡體字,對我來講、對我們跟香港的團隊來講,我們在香港習慣了看英語的(醫學條文)。有人就警告我說:你千萬不要參加三甲評選,你一定不行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要是考不到,你就沒面子對吧?香港大學怎麼辦啊?但是我們醫院不考三甲,就沒有前途,不可能在內地發展。所以我們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申報上了三甲,也從害怕三甲變成了喜歡它,愛上了它。我們確實覺得三甲太好了,非常精細,我們最後還提出了要“三甲國際化”,我們從2017年最年輕的廣東省的三甲醫院,到2018年也成為了廣東省第一批的高水平醫院。

  2021年的7月27日,國家衛監委公佈了12家高質量發展的試點醫院,我們成為了其中一家,廣東省有兩家,其他省基本上都是一家,裡面都是百年老院、北京協和醫院、成都華西醫院、上海中山醫院,還有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其實都是百年老院,協和是100年,中山醫院是110年,我們醫院10年還不到。

  【解說】盧寵茂談到,港大深圳醫院已經開展不少跨境醫療項目,如專科醫師培訓、“港澳藥械通”、港深病歷互通,這些都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優越性。

  【同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事項清單40條,35和36條內容都是關於醫療的,35條其實就是講“港澳藥械通”。香港已經注册能用的藥,在內地要是還沒有注册的話,允許深圳某些指定的醫院,其實基本上就是以我們醫院做一個試點,我們已經完成了試點的工作。還有36條,一個是跨境醫療服務,跨境醫療服務我們其實在2015年已經開展香港長者醫療券,香港的醫療福利、醫療保險可以第一次跨境過河來到我們院,到現在我們院還是唯一的醫療券的使用點,在內地。病人來拿著香港身份證,不用付錢,我們直接跟香港政府對接、收費。第二個就是疫情裡面,2020年11月開始,香港特區政府委托我們帶一些不能回香港複診的醫管局病人,是做到異地結算,香港的醫保過河到深圳,更重要的是第一次這個病例也可以做到互通。香港政府把病人的電子病歷發給我們醫院。

  【解說】談及展望,盧院長表示,醫院是“一國兩制”兩種醫療制度的完美結晶和最好示範,未來將好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加強深港兩地醫療服務的交流與合作,造福病人。

  【同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這個(港大深圳)醫院確實會是我們香港大學醫學院未來的最重要的(發展方向),因為它是一個多學科的發展、非常創新,“一國兩制”之下,沒有人試過這樣子把兩個(醫療)制度融合在一起,我們是深港兩地的一個合作,最終它非常有影響力。我都跟我的同事說,這個醫院不是一般的醫院,它是一個最大的醫療研究(中心),它是一個醫療的實驗室,我們是研究怎麼把香港的制度跟內地的制度融合,好的東西推廣到全國,影響的不單只是深圳的2000萬人口,可能是整個灣區8000萬以及國家的14億人口,就是最有影響力的一個項目。

  記者 鄭興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