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盧寵茂:正與上海商討設立醫護交流計劃

分享到:
2023-07-11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香港醫護人手不足,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正與內地商討深化和擴大“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包括增加更多人手短缺的專科護士交流名額,亦正與上海商討設立人才交流計劃,希望善用當地大量的病例,加快培訓香港醫生。

盧寵茂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兩地的人才流通並非單純的交流,他更希望透過輸出香港的培訓制度優勢,推動香港與內地醫生質素水平同質化、規範化。

“我在去年上任時提出過三大使命,當中就包括創新香港,我們有這麼優秀的醫療,要將優點推出去,利用自己的優勢,引領灣區的醫療創新和融合。”盧寵茂希望深化大灣區人才交流計劃,並讚揚早前來港的首批70名護士、10名醫生和3名中醫質素很高,與本地醫護合作很好。他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有第二批到港,未來亦會不斷檢討,若某一類護士特別短缺,可以利用這個計劃增加更多交流數目。

(盧寵茂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盧寵茂表示,希望兩地在人才交流方面是雙向的。指大灣區有8000多萬人口,很多病例在香港都較少見到,希望未來也能利用內地的病例,為香港的年輕醫護提供更多培訓機會。

6月,盧寵茂率團赴上海訪問。他形容上海是整個國家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之一,更有復旦大學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等,都是內地最高層次的醫學中心。他亦參觀了位於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的器官移植中心,指其在肝移植方面數量及水平已達世界第一,疫情前每年可做到800個肝移植個案,相較之下,香港現在每年大概只維持在50個左右。

“如果我們要更快培訓本地醫護人員,給他們個短期培訓可能都是好的選擇。我們已經與衞生健康委員會就人才交流方面進行商討,探討上海的醫護人員,能不能像大灣區的交流計劃那樣,有個上海的交流計劃,或能否利用當地的眾多病例,讓我們的醫護人員去上海接受培訓。”盧寵茂說。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現屆政府去年上任後首要重點是防控疫情,一年過去,香港已走在復常之路上,但盧寵茂預計今年冬天會有新一波新冠疫情。他強調政府有信心應對,今年內會維持現有新冠疫苗接種建議,即五類高風險人群每隔半年打一次新冠疫苗加強劑。當推出冬季流感疫苗後,會建議高危人群同時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政府亦會繼續推動學童的到校接種服務。(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