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醫衞局長到訪中醫診所與中醫師會面交流

分享到:
2023-08-29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29日到訪位於葵青區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並與營運機構代表和中醫診所的中醫師會面,了解中醫診所的運作,以及其參與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的情況。

hk_c_image.png

在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的陪同下,盧寵茂與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孫蔡吐媚會面,了解中醫診所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的情況。

盧寵茂表示,中醫藥是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部分。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以期為市民建構全面的政府資助中醫藥服務網絡。政府今年年底前將在全港18區的中醫診所增加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以落實去年施政報告內將服務名額增至每年80萬個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深化中醫藥在基層醫療層面的角色。此外,醫管局今年年初已將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常規化,並會逐步把服務擴展至更多醫院和涵蓋更廣泛的病種,務求更好地發揮中醫藥及中西醫協作的優勢。

會面期間,盧寵茂充分肯定中醫診所的中醫師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參與抗疫工作的貢獻。他欣悉中醫診所為配合政府在年底前增加資助門診服務名額的政策已準備就緒,相信屆時診所將能加強為當區市民提供的服務。

為累積中西醫協作和中醫住院服務的營運經驗,政府早年委託醫管局發展及推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透過中醫診所向選定病種(即中風、肌肉及骨骼痛症和癌症紓緩)的住院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現時共有八間醫院參與計劃,並由中醫和西醫共同就各個病種制訂臨床治療方案。計劃下,中西醫團隊共同評估病人是否適合中醫治療,並為合適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病人可自行選擇是否參與有關計劃。

其中,葵青區中醫診所的中醫團隊與瑪嘉烈醫院的西醫團隊合力為接受癌症紓緩治療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服務。盧寵茂樂見雙方合作無間,亦對中醫診所積極參與臨床科研項目表示欣賞及支持。

醫管局在2023至24年度已逐步將“中風治療”中西醫協作服務擴展至醫管局全部七個醫院聯網的公立醫院,並將進一步研究開展新的“癌症治療”中西醫協作服務,支援不同階段的癌症病人。

此外,醫管局去年11月開展“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以促進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的發展。除臨床專業交流外,訪問學者計劃亦有助培育本地中醫師,提升中西醫協作的臨床治療水平。至今約有30位中醫師透過計劃接受培訓。

遍布全港18區的中醫診所在地區層面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服務範圍涵蓋與治療相關的中醫內科門診、針灸和骨傷推拿。除政府資助服務外,中醫診所亦提供非政府資助的服務予病人選擇。此外,中醫診所同時肩負培訓中醫藥人才和推展科研項目的職能。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