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盧寵茂:香港已建立了穩固的免疫屏障

分享到:
2023-02-08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8日)回應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截至2023年1月30日,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共錄得約288萬宗陽性檢測個案,反映本港已有相當比例的人口曾經染疫。而本港已接種三劑疫苗,以及曾經感染等同接種三劑的有效接種率已超過95%,香港已建立了穩固的免疫屏障。

 

他強調,由疫情初期至今,醫管局一直按政府整體防控策略及最新科學循證,適時檢視更新公立醫院的防控措施,同時多管齊下提升醫管局的抗疫能力,當中包括制訂有效的應變方案,因應疫情而啓動不同階段的病床調動計劃、廣泛使用新冠特效藥、遠程醫療和私家醫院協作等。而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致病性減弱,現時絕大多數的感染人士均是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無須入院治理。

盧寵茂續說,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及隔離令撤銷,醫管局專家在審視感染風險和平衡病人服務需求後,進一步調整感染人士的安排,如病人臨床情況穩定即可出院,或檢測結果符合標準亦可轉到普通病房繼續接受其他治療。醫管局同時亦已加強服務,持續支援社區的新冠感染病人。現時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均會為新冠感染病人提供治療。當局會繼續監察公立醫院病床住用率,並會按需要調動病床,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被問及會否擴大合資格接種第五劑COVID-19疫苗和二價疫苗人士的範圍,盧寵茂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並參考最新的科學證據、世界衞生組織和相關海外衞生當局的建議,亦會不時諮詢聯合科學委員會和專家顧問團。

至於會否購買採用不同技術的疫苗,包括香港大學與內地合作研發的鼻噴COVID-19疫苗等,盧寵茂說,暫時港府未有計劃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以外的新冠疫苗在接種計劃下使用。當局會繼續監察研發新冠疫苗的整體情況及全球疫情的發展,並與不同藥廠保持溝通,視乎科學實證、臨床數據及專家建議,不排除日後視乎需要採購其他疫苗。此外,政府亦已修改相關規例便利藥廠在港註冊新冠疫苗,並推出私營醫療市場供應,令市民在接種疫苗時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