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盧寵茂:香港疫情已度過兩個高峰但不應弱化警惕

分享到:
2023-01-19 1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1月30日起撤銷新冠確診者隔離令,快速檢測陽性市民毋需申報。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在當日記者會上指出,香港疫情已度過兩個高峰,在防疫方面也有三個提升。

圖為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出席記者會。圖源:香港中通社

盧寵茂表示,通過審視確診人數與污水監測數據,第五波疫情起,香港疫情看到兩個高峰,包括2022年初及年底。而最近確診數字已由去年底三萬宗降至最近約3000宗,說明香港已度過另一個高峰。

他指出,香港在防疫方面有了“三個提升”,第一是免疫力提升,疫苗接種率提升,加上第五波疫情大批市民感染,等同三針接種率已達95%;第二是醫療抗疫能力方面提升,提供遠程醫療及新冠特效藥;第三是整個社會、各機構及市民防疫知識的提升。

他強調,取消隔離令不代表新冠病毒消失,強調疫情仍會為社區、尤其是“一老一幼”及醫療系統,帶來風險及壓力;全球疫情仍有變數,政府會維持新冠疫情的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知。

他又指,雖然新冠病毒病已視為上呼吸道疾病,但新冠不等於流感,兩者癥狀和治療方法有很多不同之處,且傳播力高於流感,市民不應弱化警惕。口罩在幫助預防呼吸道疾病感染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冬季結束前仍會保持“口罩令”,政府會適時調整防疫措施。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指出,取消隔離令後疫情反覆,但不會持續上升。市民確診後如有發燒或不適應留家休息,當一般流感處理,不會加劇社區感染。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表示,新冠確診患者的強制隔離,對控制疫情的幫助已不大,但戴口罩可預防感染,不建議現時取消口罩令。當天氣回暖,兒童重癥比例低,加上疫苗接種率提高,可以考慮逐步取消口罩令。(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