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天香港做了個大決定!

分享到:
2023-01-19 23: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1月30日起,香港取消隔離令!從小編手機瘋狂收到新聞推送來看,這是個大家都關注的大事情。

取消隔離令是什麼意思?就是1月30日起,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不再需要被強制隔離,也不再需要呈報到衛生防疫中心的平台去,可以正常外出、上班,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甚至外出吃飯、參加派對也沒問題。政府會改為向染疫者發出健康措施的建議。

這重要嗎?重要!這意味著染疫者外出不再犯法。

以“法律至上”著稱的香港,方方面面都有詳細的法律規定,“染疫者能不能外出”也不例外。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規定,染疫者需按政府要求的天數和方式進行隔離。違反隔離令會構成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就在三天前,還有兩名女子因擅自離開隔離地點,被罰款3200港元及4000港元。


香港政府向染疫人士發出隔離令



有人歡喜有人憂,還沒“楊過”的打工仔們“心有點涼”。取消了隔離令,意味著“喜提一周假期”的日子不再有了。

香港2022年中修訂了《雇傭條例》,規定收到隔離令的僱員只要是符合資格就可以按《雇傭條例》得到有薪病假,這個資格就包括:該人士是按連續性合約受聘的;病假的時間達到四天或以上。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曹文毓攝


但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今天下午召開的記者會上說得明白:1月30日起,如果僱員感染了新冠病毒,他的相關安排在《雇傭條例》下無異於其他的疾病。也就是說,感染新冠病毒的僱員,若覺得有需要就看醫生,醫生覺得需要休息超過四天就可以給僱員開出醫生紙(醫生證明書),則雇主要按照《雇傭條例》規定給予有薪假期,否則則不用。

為何可以取消隔離令?因為香港“不怕了”!

說到第五波疫情,大家都“聞之色變”。2022年初,新冠疫情席捲香港,上百萬人感染,最高峰時每日新增個案7萬宗。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香港其實剛剛也經歷了一波染疫高峰,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這波高峰其實不亞於2022年年初,“確診數字、病毒數量是相若的,所以說我們已經在社區內經歷了第二次接近高感染比率的高峰。”盧寵茂說。


香港醫務衛生局數據圖


但為何大家不再感受到恐懼?

因為如今這一波疫情死亡率大大降低,從2022年初的0.77%降至2022年末的0.19%。

整體的公營醫療服務應對也更加從容:年初疫情暴發時,整體公營醫療服務減少接近60%,對市民和病人的醫療服務有相當大的影響;如今只需要調整的公營醫療服務只有10%,說明總體公營醫療面對疫情的處理能力有了提升。

民眾的免疫力也大大增強。目前,香港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分別達到93%和84%,加上第五波疫情中大量市民感染產生免疫力,按照盧寵茂的說法,等同接種三劑疫苗的有效接種率已經達到約95%,所以整個社會對新冠病毒的混合免疫屏障已經比較牢固,完成了疫苗接種的市民就算感染到Omicorn病毒株,其病症也多數是輕症。


香港政府官網數據截圖


再者,畢竟與病毒“鬥智鬥勇”了三年,整個社會也積累了較為豐富的抗疫經驗,“除了普通市民,我們的養老院捨要特別提一提,他們對於預防和處理感染個案的能力是大幅提升。”盧寵茂說。

當然,必須強調的是,取消了隔離令並不意味著“躺平全放開”。香港還緊緊抓著最後一道防線——“口罩令”。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規定,任何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進入或身處港鐵已付車費區域時,或進入或身處指明公眾地方或第599F章所規管的表列處所時,須一直佩戴口罩。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曹文毓攝


盧寵茂表示,明白大家戴了三年口罩,很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到大家的笑容,但希望市民明白口罩仍能幫助到防疫,希望市民在這個冬季能堅持,政府在適當時機會考慮調整。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計劃於3月至4月冬季完結後撤銷口罩令。

疫情三年,時間仿佛停滯,有人因封關與家人相隔兩地,有人共事三年都未見彼此真容。關都通了,“相視一笑”的日子還會遠嗎?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