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撤隔離令 一文看清確診僱員領取病假資格

分享到:
2023-01-20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19日)宣布,由1月30日起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即意味著新冠確診者隔離令將會取消,所有檢測陽性人士,包括核酸檢測及快測均無須呈報,亦無須在住所、醫院或隔離設施隔離。至於僱員感染新冠病毒,根據僱傭條例,相關病假安排與其他疾病看齊。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屆時確診僱員如無特別病徵可如常上班,若果僱主要求該員工放假,需提供有薪病假。至於有薪病假安排將與《僱傭條例》下涵蓋的疾病看齊,僱員需要提供醫生紙證明。勞資雙方可自行協商。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能夠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並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即可獲公司支付每日平均薪金五分之四的有薪病假。除因僱員犯嚴重過失而將其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僱主如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法,僱主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

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為讓社會繼續有序復常,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和處理將進一步邁向新階段及模式,由強制隔離規定改為由市民自主決定。政府將會取消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改為向市民發出健康措施建議。此外,政府亦會調整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的對象範圍,包括因應情況適時終止提供“願檢盡檢”免費檢測,把資源重點投放於保護高風險場所和需要定期核酸檢測的人群。

然而,新冠病毒仍然為社區,尤其是“一老一幼”和醫療系統帶來一定的風險和壓力,加上全球疫情發展仍然存在變數,所以政府將維持對新冠疫情的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告。政府亦鼓勵有需要檢測或出現病徵的市民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盡快求醫。

政府又建議,感染人士於檢測陽性後的首5天應時刻佩戴貼面的外科口罩、KF94口罩、KN95口罩或呼吸器(例如N95口罩),避免接觸高危人士或與其他人同桌用膳,亦不應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參與大型聚會,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感染人士應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症狀或病徵惡化,必須盡快求醫。

由於政府將不再發出隔離令,身體如有不適並需要取得病假證明書的人士應向註冊醫生或中醫師求診。醫生會按照病人的臨床身體狀況為病人簽發病假證明書及謹慎處方新冠口服藥物。檢測陽性但沒有病徵的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以將珍貴公共醫療服務及資源保留予有需要人士。(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