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讓新冠康復者無“歧視”困擾

分享到:
2022-07-15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 題:香港讓新冠康復者無“歧視”困擾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我們戰勝了病毒,卻像病毒一樣被排擠、隔離。”一位內地新冠康復者的求助信刺痛了不少新冠病患。近日,內地勞工市場傳歧視新冠康復者現象,不少招聘啟事寫明“拒絕陽過”。而經歷了5波疫情的香港,卻幾乎不存在“歧視”問題,並在保護新冠康復者方面不斷立法完善。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開展全港首個大型“長新冠”研究協助政府制定策略及調撥資源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有超過百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向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支援”等議題數次出現在立法會中,政府致力為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護理和支援服務。

  勞工市場上,立法會6月通過修訂《僱傭條例》,訂明若僱員因遵守防疫規例,如隔離令、檢疫令以及被圍封強檢而缺勤,可視作病假;僱員在患病放“病假日”期間,僱主不應要求僱員居家辦公;僱主並需依例給予僱員部分薪金的疾病津貼。

  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影響經濟發展,政府又為經濟困難的康復者提供經濟援助,社會福利署自2020年起向合資格的3類新冠確診者發放5000港元津貼。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其實在疫情暴發初期,香港勞工市場也有個別“歧視”出現,但隨著政府相關立法不斷完善,法律保障充足,以及社會對病毒的了解,“歧視”就消失了。

  黃國認為,疫情已經三年了,只要政府政策完善、病毒教育普及,社會的包容度就會提高,亦不會出現“歧視”困擾。

  事實上,三年間,香港醫管局及各醫學專家不斷出面澄清、闢謠,新冠康復者沒有傳染性。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強調,不必對康復的新冠患者抱有異樣眼光,當患者抗原測試呈陰性,恢復後且之前接種過疫苗,體內的抗體可以説是千軍萬馬,非常強勁,這類人在一段時間內很安全,並不具有傳染性。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更是形容,感染一次就像是“上天為你接種一針”,自然感染得來的免疫力比接種疫苗更好。現在亦有很多專家學者都在呼籲康復者通過捐獻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做鬥爭的人。

  另外,在康復治療方面,不少患者於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2020年4月起,政府合共批出5.45億港元撥款,進行70項相關醫學研究項目。醫管局並安排痊癒的新冠病人覆診,以及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康復者安排10次免費中醫治療。截至今年5月30日,已有超過三萬名康復病人參與。

  對於未接種疫苗,或接種不足的康復者,衛生署又反覆研究,修訂康復者疫苗接種期限;並及時關注康復者心理健康問題,提供電話心理診療服務;以及設定“康復疫苗通行證”等。

  可以說,香港對康復者不論在經濟支援、醫療援助、心理輔導等各方面都力求做到盡善盡美。

  國務院13日召開常務會議,指出要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嚴禁在就業上歧視曾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的康復者,對此類歧視現象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行政長官李家超更指出,抗擊疫情應該“圍著那棵生病的樹”,不應該“圍著那些沒有生病的樹”。

  人類共同的敵人是病毒,抗疫是人與病毒的戰爭,不要把他變成人與人的戰爭。理性、包容、接納,才能彰顯社會的溫度。(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