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Omicron致死率低?香港醫學專家:接種疫苗有助減輕後遺症

分享到:
2022-01-19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在全球蔓延,香港醫學專家普遍認為Omicron傳染性和侵略性更高,但致死率低。然而近日有外媒報道指,新冠肺炎康復者認為“自己得到更大保護”及“感覺良好”,亦有人錯誤認為可以將Omicron看作“流感”。對此,香港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和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陳以誠,在今日(19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均表示,接種疫苗有助保護自身,減少後遺症的影響。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表示,醫學界還未有數據顯示Omicron會否引起長期後遺症。不過根據現時醫學數據顯示,Omicron所引起的病情較為溫和,但強調部分患者是已接種疫苗人士,沒有接種疫苗患者的病情恐怕要嚴重。他續指,醫學界始終積極鼓勵市民,尤其是長者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醫學會會董、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陳以誠醫生表示,未有看過相關報道,新冠病毒常見病徵有發燒、失去味覺嗅覺及肺炎等,而Omicron暴發的時間尚短,根據之前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的康復者中,逾5成感受疲憊、逾4成頭痛、約3成無法集中注意力、2成認為記憶力變差、逾1成出現焦慮和抑鬱、另有1成睡眠出現問題,且有可能是康復後半年才出現以上後遺症,認為新冠康復者的病徵同新冠肺炎本身的病徵無關,現時未有後遺症不能自滿。

對於有人“輕視”Omicron變種,認為其致死率低,可視為流感,陳以誠回應指,香港出現的Omicron個案較南非等國家少,相關數據不能用以統計,即使“致死率低”,但Omicron傳播率高,基數上升後,重症及死亡數字都不會少。他引用中國俗語“驕兵必敗”,強調絕對不能輕視Omicron。

陳以誠又指,接種疫苗十分重要,香港疫苗供應充足,港人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積極接種疫苗可有助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同時減輕醫療負擔。作為兒科醫生,他強烈呼籲家長帶5-11歲小童接種疫苗,以降低染疫風險和感染後遺症對小童的影響。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