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味“禁陸”,台灣難以買到無人機

分享到:
2024-04-01 08: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蔡英文當局上台後下令產業鏈“去紅化”,對無人機產業更是無限上綱上線,從禁止“大陸廠牌”到“大陸制零件”,結果使島內陷入尷尬的“無人機空窗期”。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交通部”到校園都要“禁陸”

據台灣《聯合報》3月31日報道,台“行政院”以“資訊安全”為藉口,禁止各“部會”使用及採購大陸廠牌通信產品後,無人機使用率高的單位如台灣“交通部”“環境部”“農業部”都面臨挑戰。台“農業部林保署副署長”廖一光稱,去年年底“林保署”開標採購無人機,最後沒有任何廠商來投標,只得暫停採購。目前,各分署還有符合規定的無人機,但數量較少,理想情況應該是37個工作站各配置一架無人機,用於航拍、森林火災偵察等,在沒有添購新無人機的情況下,各分署雖然可以互相支持,但很不方便。基於邊坡巡查等需求,台“交通部”也依賴無人機,結果“禁陸令”剛上路就引發困擾,不是公務人員擔心買錯重買,就是廠商抱怨規定嚴格,為避免爭議直接外包給無人機廠商,合約註明不得使用大陸制產品。

另外在大學,“高教深耕計劃”第二期去年已上路,首度新增“資訊安全專章”,學校被要求禁止公務使用大陸廠牌的通信產品,并擴及校園外包餐廳、商店等。有大學表示,除計算機等常見用品外,打印機、監視器、航拍機等均在被禁範圍內。

有大陸製零件都難過審

民進黨上台後,大張旗鼓地推動產業鏈“去紅化”,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在2019年要求各“部會”淘汰各種大陸製通信產品,範圍從無人機、網絡攝影機、服務器、雲端服務到打印機等,無論是否涉及信息傳輸,通通不能用。2022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台鐵左營站公共屏幕被黑客入侵,出現批評佩洛西的字眼,蘇貞昌震怒之下下令全面盤點大陸通信產品,結果無論是哪一國家或地區的廠牌,只要外殼、記憶卡上面寫著“Made in China”都不放過。

“去紅化”的後果是過去一年,島內多個“部會”採購無人機都流標,像台“農業部”農試所、“農委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原能會核研所”“海委會海巡署”、台電及多個大專院校都曾流標,有些部門甚至無法開標。一名當局部門採購人員稱,去年6月,台“行政院”再次重申,各公務機關使用通信產品時,無論軟件、硬件或服務,都不得使用大陸廠牌,且關於“大陸廠牌”的認定無限上綱,就算是台產無人機廠商,但如果有大陸制零件也難過評審關。

根據台灣“數字發展部”的審核標準,截至今年2月底,通過資訊安全檢測的無人機共有21款,包含測繪型、偵察型、監偵型、多旋翼無人機等。而在這21款中,有9款為軍規無人機。其餘多數金額在30萬—65萬元(新台幣,下同)之間,幾乎是過去的8到10倍。有採購需求的當局部門稱,過去用大陸的大疆無人機約三四萬元,如果以同規格採用非大陸制,費用20萬元起跳,貴則六七十萬元。

島內無人機協會發言人張揚稱,馬達可在台灣生產,但全世界都沒辦法保證“磁粉、銅線不在大陸生產”,碳纖、鏡頭封裝等零件都一樣,即便從美國進口,也無法完全排除原物料來自大陸。當局此舉不利於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現場展示能搭載輕型導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赫見“Made in China”字樣。“無人機台灣隊”廠商經緯航天稱,該款是與土耳其及英國合作開發的無人機,目前國際使用的無人機零件依賴大陸,未來台灣要尋找替代的供應鏈來源,推動“非紅轉換”。

當成“反中”工具

台灣聯合新聞網3月31日稱,2015年無人機被普遍應用於各個領域,從商用、軍用到農業、航拍等,被稱為“無人機元年”,如今過了9年,島內有了“無人機台灣隊”,而蔡當局“去紅化”的結果是使台灣陷入“無人機空窗期”的窘境。

《聯合報》3月31日稱,民進黨當局禁止使用大陸產品的說辭就是“資訊安全”,但資訊安全的核心是服務器,在“行政院”要求之下,“禁陸令”無限上綱,例如大陸製馬達,既不可能洩密又非獨門,選擇性價比較優的大陸產品,沒有不用之理;難不成連銅線、磁粉、螺絲、外殼,都不能用?文章說,民進黨把資訊安全當成“反中”工具,將有一絲“染紅”的無人機都排除採購之外,“行貿易壁壘之實,卻沒有任何配套措施”,開給“部會”可以採購的“白名單”,不過是價格高過數倍甚至十倍的歐美廠牌,“但有採購需求的‘部會’卻沒有獲配同等增加的預算,等於是看得到吃不到,無視許多攸關人民安全的業務無法進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