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與內地“互換通”總交易量達1.2萬億元人民幣

分享到:
2024-03-22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互換通)是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和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在日前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去年5月“互換通”正式上線以來,運行情況非常平穩。截至今年2月底,“互換通”總交易量達1.2萬億元人民幣。

周宇指出,“互換通”是近年來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一個重要舉措,其主要功能是幫助境外投資者更好地管理他們的利率風險。“這對於提升境內金融市場的吸引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周宇表示,從目前情況看,“互換通”的現有額度是完全夠用的。“當然我們也考慮到,如果未來出現額度不夠用的情況,我們和香港監管當局之間也有溝通機制,會結合市場發展的實際情況,及時考慮調增額度。”

周宇介紹,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目前運行情況都比較穩定。在上述機制安排下,中國人民銀行不斷探索新舉措,使投資者在這些互聯互通市場機制下的投資活動更加便利。

今年1月,在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管局共同推動下,把“債券通”機制下的債券納入到香港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合格抵押品範圍,同時開放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回購業務。“這次放開後,所有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都可以參與我們的債券回購,這樣的做法可以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吸引力。”周宇說。

周宇還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正在不斷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例如,內地銷售銀行的人民幣存款産品,已被納入“北向通”合格産品範圍。

“總體而言,我們不斷提升金融監管能力,在維護好金融安全、金融穩定的前提之下,統籌開放和安全,不斷加強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和長期資本來中國開展業務,落地生根。”周宇說。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