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向互換通”今日開閘 外資可經香港投資中國債市

分享到:
2023-05-15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5日電 據證券日報15日報道,“北向互換通”下的交易於今日(15日)正式“開閘”。專家認為,“北向互換通”的推出,豐富了境外投資者的風險對衝工具,將吸引更多境外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

示意圖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此前公告,“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交易品種為利率互換產品,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初期,全部境外投資者通過“北向互換通”開展利率互換交易在軋差後的名義本金淨額每日不超過人民幣200億元。

彭博亞太區總裁李冰對記者表示,隨著全球投資者通過各種渠道參與中國金融市場,他們一直期待有更多的投資工具來對衝風險和分散投資組合。“互換通”是中國金融市場發展過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將釋放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衍生品市場的潛力。這一新的互聯互通機制也進一步凸顯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生態系統中的獨特重要性。

近年來,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2017年以來,“債券通”南北向通的先後推出,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中國在全球的吸引力也在穩步提升。

隨著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擴大、交易活躍度上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風險的需求持續增加。從銀行間衍生品市場來看,自2006年在銀行間市場推出以來,人民幣利率互換作為主要品種,經過多年穩步健康發展,交易規模逐步擴大、參與主體日益豐富、風險管理功能有效發揮。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及研究部總監龐溟對記者表示,規範開展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北向互換通”相關業務,在統籌發展與安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了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人民幣利率互換市場的便利度、投資者對人民幣利率風險管理需求和資產配置需求的滿足度、跨境監管合作的力度。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的持續開放吸引了眾多境外投資者,外資持有中國債券的規模不斷擴大。隨之而來的是境外投資者對有效對衝利率風險工具的需求與日俱增,‘互換通’的推出可謂恰逢其時。”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資本市場及證券服務部聯席總監張勁秋對記者表示,未來,隨著“互換通”的發展,中國債券市場將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吸引更多境外資金流入。這不僅令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投資中國債市優化資產配置,也有助於推動中國債市的投資者結構進一步多元化。(作者/劉琪)

【延伸閱讀】

什麼是“互換通”?

為規範開展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相關業務,保護境內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利率互換市場秩序,中國人民銀行制定了《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3年4月28日起施行。

所謂“互換通”,是指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和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制安排。據瞭解,本辦法適用於“北向互換通”,即中國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投資者(以下簡稱“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

辦法規定,“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交易品種為利率互換產品。“北向互換通”利率互換的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境外投資者可通過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外電子交易平台與境內電子交易平台的連接,向境內電子交易平台發送交易指令。“北向互換通”交易在境內電子交易平台達成,交易一經達成即視為交易已完成確認。存續合約的轉讓應當通過境內電子交易平台開展,中國人民銀行另有規定的除外。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