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公佈兩項金融對外開放新政策

分享到:
2022-07-04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7月4日公佈兩項新的金融對外開放政策。

據第一財經網站消息,在當天債券通周年論壇2022暨互換通發佈儀式上,潘功勝公佈兩項新的金融對外開放政策:一是啟動香港與內地互換通,在債券通基礎上,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這一機制性安排有利於滿足投資者利率風險管理要求;二是建立人民幣與港幣間的常備互換安排。潘功勝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也是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先行先試的重要試驗場。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繼續深化與香港的務實合作,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與發展,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4日消息,經國務院批准,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常備互換協議,將雙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貨幣互換安排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協議長期有效,互換規模由原來的5000億元人民幣/5900億元港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9400億元港幣,以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更好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穩健發展。

7月4日,ETF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正式啟動。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滬港通業務自2014年正式開通以來,交易品種不斷豐富,市場結構逐步優化,在境內外投資者的跨市場投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ETF順利納入,是深化互聯互通機制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於進一步發揮互聯互通機制作用,便利境內外投資者投資對方市場;有利於提升上交所的國際化水平,為上交所ETF市場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契機;也將有利於兩地的資產管理人、券商進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務水平,鞏固和提升上海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孔慶文當天表示,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是推動資本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的又一重要成果,是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共同發展的重要舉措。

下一步,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將在兩地證監會的統籌指導下,繼續與滬深港交易所以及香港結算密切合作,與市場各方共同努力,不斷地優化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為安全、高效、便捷的市場服務,續寫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的新篇章。(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