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1月30日報章社評

分享到:
2023-11-30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香港報章11月30日就亞洲首隻沙特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在港交所掛牌發表社評,指這是香港金融市場又一重要標誌性進展,增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影響力,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獨特的中東投資機遇,創造多贏局面。

《文匯報》發表社評:豐富投資產品做強金融中心

亞洲首隻追蹤沙特股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29日在香港掛牌,讓投資者能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參與投資沙特,成為加強香港與中東市場聯繫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亦是同時接觸國際和內地資本市場的重要地區,特區政府和港交所正採取開拓性策略,持續豐富投資產品、拓闊上市企業來源、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從而不斷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連接內地和沙特資本市場的最佳橋樑。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健全的法制和聯繫匯率制度,令國際投資者充滿信心。香港能夠透過互聯互通機制,促進內地與國際投資者的雙向資金流動。以29日掛牌的ETF為例,交易首日就設立人民幣櫃台,便利香港或內地的投資者以港元或人民幣作交易,充分展現香港證券市場的優勢和吸引力。香港未來應加快與新興市場國家拓展金融合作,為香港金融市場持續發展新產品、吸引新企業、引來新資金,促進和提升香港金融的國際競爭力。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沙特ETF增投資機遇 鞏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沙特ETF在港上市,不但因其資產規模是全球同類產品中最大,投資者更可以使用港元或人民幣進行買賣,還有望刺激香港新股活動及港股交投。該ETF投資在56間於沙特交易所掛牌的公司,涵蓋能源、銀行業等,香港投資者可以較低成本,間接投資與沙特“2030願景”相關企業,包括全球最大油企沙特阿美,不但讓香港ETF市場產品多元化,更為資本市場提供新投資機遇。由於港交所已將沙特交易所列入認可交易所,令當地公司更易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一旦沙特阿美來港上市,將有助提高港股的深廣度,增加港股交投量,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沙特ETF上市,為投資者帶來新機遇,相信初期參與者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散戶要參與,須先認識和了解其運作。ETF可分為被動型和主動型,被動型ETF旨在追蹤特定對象,例如大市(如恒指ETF)、特定行業指數(如科技股)、特定資產(如黃金ETF和比特幣ETF)等。主動型ETF則不會追蹤指數,而是由基金經理選擇投資於甚麼產品。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連接新興市場 鞏固金融中心

沙特ETF在港掛牌,對香港金融市場的產品多樣性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近年香港銳意發展ETF市場,單在今年首10個月,ETF日均成交額按年增長25%,升至116億元,佔主板日均成交額比例達11%以上,高於一年前的8%。而沙特ETF作為一項可投資56間沙特上市公司,業務涵蓋能源、銀行業等重要領域的產品,必可豐富目前香港逾170隻ETF的陣容,加快香港ETF市場成長。同樣重要的是,有關ETF上市,勢將有利於提升香港全球投資首選目的地的地位。

對於一眾投資者而言,沙特ETF來港上市可說是最適合不過。香港成熟發達的金融生態一直深受國際投資者信賴。今後,各地投資者可以通過在港掛牌的沙特ETF,在安全、透明、便利、低成本的情況下,接觸和了解沙特這個中東最具活力的新興經濟體。更令人振奮的是,這並不是終點——隨着港交所將沙特交易所納入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當地公司將可在香港申請第二上市,這意味着香港和沙特將有更多合作項目,也意味着不同國家的企業和投資者將可獲得更多投資和發展機遇。(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