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內地香港ETF通正式啟動83隻基金可交易

分享到:
2022-07-04 10: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聯互通4日正式開通,內地及香港合資格投資者可跨境投資對方市場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首批共87隻ETF獲納入。

據聯交所及滬深交易所公佈,南向合資格ETF有4隻,分別是盈富基金、恒生中國企業、南方恒生科技、安碩恒生科技。而北向合資格ETF初始名單中,滬股通佔53隻,深股通有30隻。

各界對ETF通的發展表示樂觀,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ETF通能滿足內地投資者要求,但有需要逐步擴大產品線,例如加大投資範圍,容許ETF投資於其他市場股票或資產類別等。

此外,當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聯合公告,宣佈同意內地及香港的指定金融機構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互換通實施初期將先開通北向通,讓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的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產品市場。南向互換通的研究將在未來適時開展,以期讓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指定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產品市場。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互換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融合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第一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公佈,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有關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強化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同時貢獻內地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互換通將有助推進内地與香港金融衍生工具市場共同發展,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選項,提升兩地的衍生產品生態圈。這亦將有利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建設,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根據聯合公告,互換通將會在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規則制定、系統建設)完成,並獲得相關監管許可後正式啓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