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ETF通首日 北向滬股通佔絕對多數南向深港通居大頭

分享到:
2022-07-05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5日電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聯互通(簡稱“ETF通”)4日首次納入滬深港通交易。據港交所資料,ETF首日在北向互聯互通買賣金額共1.475億元人民幣(當中滬股通佔1.4億元、深股通佔748萬元);南向交易方面,經港股通買賣ETF的金額僅8413萬港元(其中滬港股通涉2095萬港元,深港股通則佔6318萬港元)。

滬港通、深港通機制擴大首日,共有87家香港、內地掛牌ETF可跨境交易,當中83家為內地掛牌ETF,僅4家為香港上市ETF。(香港)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稱,“ETF通”現時只納入香港和內地共87隻ETF,但與其他互聯互通機制一樣,在初期會採取審慎方式,日後會逐步提升“ETF通”的機制。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ETF通”開通標誌着港交所加強市場活力、多元化和吸引力的最新進展,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的地位,並鞏固香港作為亞洲ETF市場的地位。

首批A股ETF近八成收升

在83隻內地ETF中,醫藥生物、軍工、新能源等行業ETF漲幅居前。截至收盤,有64隻收盤上漲,佔比達到77%。業內人士分析,對外資機構而言,短期會青睞內地市場特有的稀缺板塊,長期則要看追蹤的成長價值。

4隻香港ETF成交量較為平穩,相較歷史成交資料並未出現明顯波動。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   圖源:香港商報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在ETF納入互聯互通開市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隨着中國經濟發展,更多內地家庭將重新在資本市場上配置財富,料未來十年中國在岸市場預期會增長至逾100萬億美元,相信將令進出內地的雙向資金流大增,重塑未來全球金融市場格局。

自2014年推出以來,滬股通及深股通為內地股市带來超過1.6億元人民幣淨流入,同時港股通為港股带來超過2.3億港元資金。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