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專訪許正宇:香港金融市場疫下仍保持超強韌性

分享到:
2022-09-08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有分析認為,持續近3年的新冠疫情以及2019年社會暴力事件的雙重夾擊,已經威脅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此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駁斥稱,不論是資產管理還是債券市場,即便在疫情之下仍體現出香港金融市場的超強韌性。

第六屆特區政府官員已上任兩個多月。所謂“新政府、新班底、新氣象”,“新”體現在何處?留任的許正宇局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就金融市場而言,“新”體現在香港與內地踏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以及兩地搭建合作新平台。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正宇指出,繼“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等一系列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措施出台後,新一屆政府開始的第一天就宣佈了兩個“通”,分別為“ETF通”和利率“互換通”。最近,在中國證監會的大力支持下,近日又宣布了三項擴展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安排。

三項措施包括:第一,推動把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第二,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第三,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這無疑會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在許正宇看來,這也標誌著香港與內地進入互聯互通2.0的新時代。

在宣佈上述三項互聯互通措施的同時,財庫局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聯合發佈了涵蓋範圍極廣的《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其中包括允許符合條件的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在前海設立合格投資主體,開展境內投資。許正宇將其形容為兩地合作的新平台與新台階。

8月29日,許正宇與特首李家超一同和國家開發銀行行長歐陽衛民會面。李家超在會上提出要强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未來香港如何進一步發揮在人民幣國際化當中的作用?

許正宇表示,當前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好時機。香港利率主要跟隨美國市場升跌,目前正處於利息上升週期,相對來說,人民幣的利率目前偏低。因此香港的產品對於內地投資者而言有一定吸引力,人民幣債券市場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許正宇透露,今年9月,財庫局將與廣東省大灣區辦共同舉辦一場座談會,討論如何讓內地債券市場用好香港金融服務角色,以推動境外人民幣的國際化。

另一方面,許正宇補充道,在投融資方面,財庫局一直不遺餘力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最直接的就是讓人民幣與香港資本市場對接,包括上述所提到的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從而减低投資者在匯率上的風險以及降低交易成本。

新冠疫情已經持續近3年,儘管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將抵港隔離日數改為“3+4”,但仍有行業人士認為,除非香港對外全面“通關”,否則香港難以恢復以往國際金融中心的活力。許正宇用數據予以駁斥。

在資產管理方面,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香港資産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産同比增2%至35.55萬億港元,其中超過65%來自香港以外地區。在債券市場方面,去年在香港安排發行的亞洲國際債券達2000多億美元;當中300多億美元為綠色及可持續債券的發行,佔整個亞洲市場約三分之一。

許正宇表示,這兩項數據說明,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有能力彙聚全世界的財富來香港投融資,同時也凸顯出香港作為國際尤其是在亞洲地區,面向國際的債券發行中心的地位。即便是在疫情之下,香港金融市場依然保持超強韌性。

這股韌性從何而來?

許正宇指出,首先當然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讓香港能夠成為匯聚內地與國際資金的平台;其次是香港的“國際化”,在法律、商業等方面與國際接軌,推動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第三是人才,在“一國兩制”和“國際化”背景之下,香港匯聚了許多不同類別的專業人才,讓香港金融市場得以持續發展。

在今年3月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香港繼續保持了全球第三、亞洲首位的位置。這樣的“硬指標”則再次證明了香港在全球金融領域的領先地位。(記者 殷田靜子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