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發展慢不如北上廣深?這個作用,中國其他省市難做到

分享到:
2023-07-03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年來,人民國際化進程令人矚目,據央行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跨境人民幣收付總額達42萬億元,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當中,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加速前進,就在這個月,香港交易所正式在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進一步拓寬了人民幣投資產品範圍,邁出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

  對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6月2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生態圈的建設者,過去一年中不斷利用自身“境外人民幣樞紐”的優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他相信“雙櫃台模式”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多管齊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同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我們要把更多的產品拿出來,用人民幣計價,才能够令這些用人民幣來做投資的需求得到滿足。所以為什麼我們剛在這個月,就有一個人民幣跟港幣雙櫃台的安排,這個也是第一步。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流動性,過去我們金管局跟人民銀行也有一個貨幣互換協議,體量其實是最大的,所以這跟其他的境外人民幣樞紐來(比較),我們香港是一個比較獨特的地位。 

  第三方面就是我們怎麼樣把基礎建設做好,現在債券這一塊,有一個是我們香港的債券托管平台,叫CMU(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其實,我們監管機構已經有一個比較大的計劃來提升整個CMU的效能功能,希望能够在這一塊提升我們整個平台的效益,多管齊下推動人民幣的發展。

  【解說】在許正宇看來,建設更加活躍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也為香港提供了更多機遇,他希望香港能抓住這些機會發展自己,以更好地扮演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同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其實大家看到過去一段時間,就算是在美國加息周期開始,也包括了世界經濟或政治環境的變化,我們整個金融市場的運行還是非常順暢的。在這麼一個大的變局之下,我覺得我們反而要更好地抓住機遇來發展自己,包括在人民幣這一塊,因為隨著我們國家跟不同地區的貿易結算,更多是人民幣,也隨著更多人民幣在境外積累,香港作為一個境外人民幣樞紐的建設者,要從包括產品的創新、流動性的提供、基礎建設的角度,進一步來豐富我們整個境外人民幣的生態圈。所以,我們剛剛在6月份就推出人民幣跟港幣的“雙櫃台”,也會進一步的把這些股票櫃台聯通到港股通,讓我們內地投資者能够直接用人民幣買到港股。下一步,我們也會通過在境外發行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比如說國債期貨,讓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進入微型資本市場的時候,有更多風險管理的工具。所以整個而言,我覺得在任何時間點,我們必須要有金融安全意識,要確保我們的市場運作能够順暢,同時要把握機遇,更好去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