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對話司局長|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香港一直在行動

分享到:
2022-09-07 1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一直以來,人民國際化就離不開大家用人民幣來做什麼,包括最簡單的當然是貿易的結算,那麼其實通過我們國家作為一個全球的貿易大國,其實在方方面面也是在推動,我們跟國際的其他的地區或者企業在做貿易時候,更多去用人民幣這個趨勢。

  那麼另外一個從我們局的角度,就是投融資的角度,這方面其實我們一直以來是不遺餘力來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投資那塊其實最直接的就是讓我們人民幣與我們香港的資本市場能够對接。所以包括最近證監會,我們很高興它會積極研究我們南下的股票通,能够以人民幣直接的港股。在投資這一塊,一方面從內地投資者角度,它能够減低他們的匯率風險,而且也減低他們的交易成本。從我們局的角度,除了(設立)人民幣的櫃台以外,我們也要確保股票下面的港幣櫃台跟人民幣櫃台的價差不會偏離太遠,所以我們也會有一個修法,就是讓我們的一些的莊家如果他們進行櫃台之間的套利的話,我們是寬免他印花稅。

  所以除了投資,那麼融資那塊其實我們最近公布的一個前海“18條”,這背後的動機也是希望通過這麼一個舉措,讓我們境外的資金方,當然也包括人民幣能够在融資這一塊有更大的便利,同時能够在前海落地。所以其實我們的方方面面,不只是說是在互聯互通,也通過投融資那塊來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