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專訪許正宇|黑暴和疫情打擊下 香港金融為何依然堅韌?

分享到:
2022-09-14 15: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第六屆特區政府已上任兩個多月,“新政府、新班底、新氣象”,“新”在何處?香港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早在這一屆政府上任第一日,財庫局就宣布了“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通”和“利率互換通”,開啟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新氣象,近期更推出多項互聯互通項目,將兩地合作推上新台階。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最近宣布了三個很重要的互聯互通的項目。第一,在跟內地的股票通里面放進國際企業。第二就是研究在境外推出國債期貨。那麼第三就是在股票通里面,放入一個人民幣櫃台,讓內地投資者能够直接用人民幣來買我們香港的人民幣計價的港股。所以這可以看出來新是在一個新的時代,就是網絡互聯互通2.0的新時代。

  另外一個新我覺得體現在,在中國證監會宣布這三個舉措的同時,我們也推出跟前海更加緊密的合作,就在私募基金那一塊,我們有一個前海跟香港的共同發揮我們兩地優勢的一個舉措,一共有18條。就是我們怎麼樣來讓內地的機構更好去用好香港的金融跟專業服務,所以也有一些相應的配套措施,所以這個我覺得也體現了我們新的和內地合作,推進共同發展的新的階段平台。

  【解說】自2020年上任起,許正宇擔任財庫局局長已逾800日,期間,香港社會由亂到治,經歷諸多風雨,現已來到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談及當下面臨的挑戰,許正宇坦言“講好香港金融故事”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我們必須要更好的讓世界知道我們香港在金融市場的實際情況,讓他們知道我們過去就算是在黑暴,就算是在疫情之下,其實我們的金融系統跟市場體現了龐大的韌性。而且讓他們通過事實跟數字,能够知道我們金融市場獲取的成績,還有未來的發展方向。

  其實目前在香港我們管理的資產大概是有35萬億港元左右,是我們GDP的12倍,而且這個量里面超過65%是來自於香港以外的地區,所以這個體現我們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能够匯聚全世界的財富在香港進行投融資。

  另外一塊我覺得是比較具體的債券市場,其實我們香港過去一直以來從亞洲企業進行國際的債券發行的角度,我們好幾年都排第一。在去年,我們一共在香港發行的債券大概是2000多億美元左右,所以這個也體現了我們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的,尤其是亞洲地區面向國際的債券發行中心。

  【解說】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香港逐步成為面向國際及服務內地的國際金融中心,其金融系統跟市場具備的韌性,在許正宇看來來自三個方面。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我覺得我們市場韌性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當然一方面是“一國兩制”,因為“一國兩制”給我們一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也讓我們香港能够作為一個匯聚內地跟國際資金的角色跟品牌,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我們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城市的定位,因為我們一直以來,我們的法治,我們的商業運行,我們的制度都是跟國際接軌,所以這個也是我們能够匯聚八方之財,能够推動我們香港作為一個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的背景。

  那麼第三方面,我覺得就是人才,因為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匯聚了一系列不同類別的跟不同種類的專業人才,包括會計,包括財富管理,也包括合規,這些也讓我們能够持續的發展我們的金融市場。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