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正醞釀多項重要金融措施 許正宇大談人民幣機遇

分享到:
2023-06-30 0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記者 黎金良)上任快滿一年,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等媒體訪問時,談得最多的是人民幣。

“在世界大變局之下,我們反而要更好抓住機遇發展,包括人民幣這板塊。”許正宇表示,在當前世界局勢之下,國家跟不同地區的貿易結算更多用人民幣,隨著人民幣在境外積累,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需進一步豐富境外人民幣的生態圈。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隨著貿易越來越多人用人民幣結算,以及越來越多國家央行用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人民幣在境外的積存也將越來越多。許正宇所說的人民幣生態圈,就是提供足夠的投資產品和風險管理工具,加強持有人民幣的動力和誘因。

許正宇認為有兩方面需要加強,一是開拓新渠道或新產品,二是優化現有渠道。

6月19日,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讓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台證券及人民幣櫃台證券。許正宇表示,下一步是研究如何將境外櫃台接通內地人民幣市場,將境內人民幣引流到人民幣櫃台,這非常重要,因為最大人民幣市場在境內。

另一方面,許正宇透露下一步要在境外落實國債期貨,希望給境外投資者通過香港參與內地包括債券市場等投資時,有多一個風險管理的工具。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優化現有渠道方面,許正宇認為交易方式有一定的優化,例如把大宗交易放進去,這些都要持續討論,因為牽涉到系統提升及監管的考慮,需時間醞釀。“這些都在整個藍圖的一部分。”

許正宇表示,人民幣生態圈建設的關鍵,在於推動流動性和基礎建設,下一步將圍繞大主題,包括如何把人民幣與實體經濟更好地對接。

在許正宇看來,第一個大主題是綠色經濟轉型,預料綠色融資的需求將很大。

近年來,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取得不少進展。許正宇也談到2021年9月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這是讓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居民可通過各自的銀行體系建立的閉環式資金管道,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許正宇透露,跨境理財通至今約有幾萬人使用,下一步將會進行優化工作。

過去一年,許正宇多次外訪,親身向環球金融業界及商界帶出香港全面復常、重返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信息,說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好故事。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正宇在訪問開始前,特別向在場記者介紹他當日撰寫的網誌,回顧了過去一年工作成果。其中在談到訪問菲律賓馬尼拉期間,他出席了亞洲開發銀行疫後首個線下實體年會,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的整全專業服務,包括離岸人民幣金融、綠色及可持續融資、金融科技方案及風險管理工具等,鼓勵亞開行及其夥伴來港開拓新機遇。

被問到地緣政治緊張,香港有何應對之道?許正宇的回答充滿自信:不管地緣政治緊張,還是不同的經濟周期,以至不同的經濟發展時期,任何企業或個人都需要發展,而且在過程中都有融資、投資和風險管理的需求。

“香港的優勢一方面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一方面是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金融監管優勢,其實這些優勢不管是任何一個時期都需要。”許正宇的信心是來自香港的獨有的優勢,而在世界的大變局中,香港正是抓住機遇的時機。


“雙櫃台模式”運作順暢 研接通內地人民幣市場


談到人民幣發展,許正宇表示,香港交易所自本月19日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之後,整體運作非常順暢,下一步研究如何將境外櫃台接通內地人民幣市場,意味著內地投資者很快可通過港股通用人民幣買港股。

許正宇在訪問中用“密鑼緊鼓”形容當前進度,當中涉及與內地監管機構的溝通,以及系統提升等方面。

“最大人民幣市場在境內,流動性也最大,如何將境內人民幣引流到人民幣櫃台,這是下一步工作。”在許正宇看來,雙櫃台模式已經有了良好的開局,過去10天運作非常順暢,這不單在交易所的交易和結算層面,而且在券商層面也比較順利。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在雙櫃台模式下,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台證券及人民幣櫃台證券。兩個櫃台下的證券屬於同一類別證券,因此兩個櫃台的證券可以在不改變實益擁有權的情況下相互轉換。

許正宇表示,目前有24家企業參與了雙櫃台模式,希望以後有更多企業申請。接下來,香港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市場對人民幣產品,尤其是人民幣櫃台的認識。


談家族辦公室:正醞釀資本移民計劃


談到家族辦公室,許正宇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動之以利”、“動之以便”,及“動之以情”三方面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訪問中,許正宇透露了一個資本移民的計劃內容,目前正在內部醞釀中。此外,今年年底前會成立一個香港的財富傳承學院,目的是讓夥伴之間的繼承人能夠有更多的交流,互相促進。

今年3月,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提出八項政策措施,其中一項是成立家族辦公室服務網絡,以打造蓬勃生態圈,持續支持本地和全球家族辦公室於香港落戶或擴展業務。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正宇表示,由於家族辦公室的新一代會追求一些財務以外的回報,包括一些社會回報,例如一些綠色投資,甚至是慈善方面,以至一些藝術投資,這跟香港的基因非常吻合。

許正宇認為慈善將是一個很大的主題,所以稅務局以後在審核那些符合標準的慈善機構時,會提供一定的便利。此外,今年5月已經通過法律,在香港投資3000萬美金並符合相關要求,便有100%的稅務豁免。(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