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交所雙櫃檯交易模式今日啟動 港股將受益

分享到:
2023-06-19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港交所今天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港幣和人民幣計價股票的選擇。香港此屆政府上任後一直積極推動人民幣證券的發行及交易,以期更好發揮人民幣在證券市場的使用潛力。

備受矚目的“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於今天正式推出。香港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主管姚嘉仁介紹,雙櫃檯模式就是同一隻股票分別有港幣和人民幣櫃檯,投資者可自由選擇交易任何一個櫃檯。“換種說法,對於雙櫃檯交易模式下港股上市公司股票,投資者是可以用港幣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交易。”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形容,優化機制只是“配菜”,“主菜”是優質的人民幣計價股票,“它們的參與為在港人民幣的發展投下信心一票。”

許正宇介紹,本屆政府上任後一直積極推動人民幣證券的發行及交易,以期更好發揮人民幣在證券市場的使用潛力。第一步是促成監管和市場機構組成專責工作小組,就鼓勵人民幣在證券市場的使用和解決人民幣櫃檯流動性問題作出深入研究。工作小組建議從優化雙櫃檯股票交易機制著手,包括設立“雙櫃檯莊家計劃”,透過在人民幣櫃檯提供買賣雙邊報價,增加流動性,從而提升人民幣股票的價格效益,讓投資者有信心以心目中的價格買賣; 同時,市場莊家亦可進行同一股票在雙幣櫃檯之間的套戥交易,進而實現兩個櫃檯之間價差的最小化。政府隨即展開為莊家的特定交易提供印花稅豁免的相關修例工作,并成功爭取立法會在今年1月通過有關法例,為有關莊家計劃的推出創造有利條件。

目前已有9個交易所參與者獲授雙櫃檯莊家執照,可於雙櫃檯模式推出後於相應的雙櫃檯證券進行莊家活動或提供流通量活動,包括中銀國際證券、中金香港、中信里昂、香港等。截至6月9日,已有24家港股企業申請增設人民幣櫃台得到港交所批准,流通市值佔恒生綜指比達39.5%,主要分佈在信息技術、消費、金融相關板塊,佔申請公司流通市值比分別達32.9%、30.7%及17.7%。

據瞭解,港股雙櫃檯模式將分階段推行,6月19日落地後,港股市場參與者可開始應用雙櫃檯進行交易,但內地投資者暫時無法通過港股通參與雙櫃檯模式。對此,香港金融業界的高管們分別在不同場合表態,希望積極推動雙櫃檯模式納入港股通交易。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在一個公開論壇上表示,香港會繼續與內地推動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的擴容和優化安排,包括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等,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同時為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注入。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