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交所:雙櫃檯模式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分享到:
2023-06-07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今日表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將於6月19日實施,留意到有部分公司早前提出申請新的人民幣櫃檯,部分公司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相信雙櫃檯模式在正式啟動前,會有更多港股公司獲批,稍後會再作公佈。人民幣櫃檯證券的交易及結算安排大致與港幣櫃檯證券相同,大部分市場參與者已可以提供人民幣櫃檯交易,雙櫃檯莊家已可以進行跨櫃檯交易。

姚嘉仁表示,目前獲批雙櫃檯證券的有一共有21家港股公司,由今年1月至4月起計,相關證券的股本證券占日均成交量約4成,預計雙櫃檯莊家有9家,而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并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姚嘉仁提到,在雙櫃檯模式初期運行階段過後,會分階段增加雙櫃檯證券,而下一步,內地投資者將可透過港股通交易人民幣計價證券。

香港交易所在6月5日宣布,21家港股公司將於“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推出當日成為雙櫃檯證券,而9家交易所參與者已獲授雙櫃檯莊家執照,可於雙櫃檯模式推出後於相應的雙櫃檯證券進行莊家活動或提供流通量活動。

而據瞭解,雙櫃檯莊家名單包括:中銀國際證券、中國國際金融香港證券、中信里昂證券、國泰君安證券(香港)有限公司等。

香港金管局總裁餘偉文6月6日表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及雙櫃檯莊家機制的推出,是香港發展多元化人民幣計價產品的重要一步。有關措施將便利人民幣在港股市場交易中的使用,拓寬人民幣投資產品範圍,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