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港股雙櫃台模式亮相,人民幣資產升溫

分享到:
2023-06-19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19日,香港交易所在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業內人士認為,雙櫃台模式的推出,將豐富人民幣產品生態圈,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有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增加整體離岸人民幣的投資渠道。人民幣資產熱度有望升溫。

拓寬人民幣投資產品範圍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6月17日,港交所為交易所參與者設置了雙櫃台模式推出前測試。

雙櫃台模式即港股市場設立港幣和人民幣兩個櫃台,分開交易兩種貨幣股票,允許投資者跨櫃台自由轉換以縮小價差,同時引入做市商以解決流動性問題。這意味著,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可以用港幣計價也可以用人民幣計價,投資人既可以用港幣購買也可以用人民幣購買。

目前,港交所已披露24只雙櫃台證券。

“雙櫃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又一重要裏程碑,不僅將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也將豐富人民幣產品生態圈,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的推出,是香港發展多元化人民幣計價產品的重要一步。有關措施將便利人民幣在港股市場交易中的使用,拓寬人民幣投資產品範圍,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未來將會有更多人民幣資產在香港這個國際市場定價,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打下良好的基礎。”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表示,在雙櫃台模式下,發行人能夠為投資者提供人民幣計價股票的選擇,促進人民幣在港股交易中的使用,開拓人民幣流通的新潛在渠道。未來如果人民幣交易櫃台接入港股通,更有助於港股通投資者減少日內匯率波動的風險。

中金公司認為,雙櫃台模式以港股人民幣計價為起點,促進人民幣在港股交易中的使用,未來有望逐步擴大至更多股票和產品(如衍生品或融資活動),將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打下基礎。

平安證券認為,這一舉措將提升港股市場的流動性,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中國最重要的企業上市平台之一,港股市場迎來新機遇。

關於該項業務是否有助於AH溢價的收斂,中金公司表示,此舉有助於降低匯率因素的價差,但長期抹平還需要改善投資者結構和打通可兌換機制。

“雙櫃台模式雖然可以降低港股投資的匯兌敞口和企業盈利的折算敞口、改善港股流動性和成交活躍度,但影響AH溢價的交易制度、投資者結構等短期改變有限,預計AH溢價雖可能收窄但很難直接抹平。”中金公司稱。

全方位雙向開放信號明晰

包括推出雙櫃台模式在內,近期監管部門不斷推出雙向開放新舉措,全方位雙向開放信號明晰。

中信建投證券政策研究組首席分析師胡玉瑋表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大勢所趨,有關部門將不斷放寬外資準入和吸引外資,推動境外上市備案和拓展互聯互通機制。

多個維度的雙向開放正持續推進。4月份,滬深港通交易日歷優化上線實施;5月份,明晟指數(MSCI)等境外指數機構進一步加大力度納入A股標的,吸引更多境外機構和國際資本配置A股;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備案制度落地實施後,近期首批企業已完成備案。

隨著資本市場開放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投融資便利性進一步提升,更多境外投資者積極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用“真金白銀”繼續為中國市場“投下信任票”。

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北向資金6月以來成交凈買入228.53億元,今年以來凈買入1921.51億元,較去年全年900.2億元的總流入量翻倍。(記者 昝秀麗 )

首批24只雙櫃台證券

首批24只雙櫃台證券分別為恒生銀行(00011)、新鴻基地產(00016)、商湯-W(00020)、吉利汽車(00175)、華潤啤酒(00291)、香港交易所(00388)、騰訊控股(00700)、中國海洋石油(00883)、中國移動(00941)、聯想集團(00992)、快手-W(01024)、友邦保險(01299)、小米集團-W(01810)、安踏體育(02020)、李寧(02331)、中銀香港(02388)、美團-W(03690)、京東健康(06618)、京東集團-SW(09618)、百度集團-SW(09888)、阿裏巴巴-SW(09988)、比亞迪股份(01211)、中國平安(02318)和長城汽車(02333)。

此外,目前已有9家機構獲授做市商(也稱莊家)執照,包括中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簡稱“中銀國際證券”)、中國國際金融香港證券有限公司(簡稱“中金香港證券”)、中信裏昂證券有限公司、國泰君安(601211)證券(香港)有限公司等4家中資背景券商。港股通人民幣計價早在2021年就開始醞釀。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發布了有關旗下證券市場將引入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的通告。2023年3月15日,港交所宣布就股份新增人民幣櫃台交易提交申請。此後,已有快手、吉利汽車、中銀香港等24家港股上市公司相繼申請增設人民幣櫃台,多為藍籌股且同時也是港股通標的。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