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證監會三招擴互聯互通 陳茂波: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

分享到:
2022-09-04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中國證監會上周宣布進一步擴展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安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4日發表網誌,形容3項安排均有標誌作用,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喜訊,提高香港競爭力。

相關安排包括推動把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以及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

資料圖:陳茂波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茂波指出,在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如獲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將可讓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海外企業的股票,提升證券的流通量和估值,也有利吸引更多與內地有密切業務聯系的外企到港上市,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獨特性,也有助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

證監會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台,將能做到“一只股票、雙幣選擇”,為投資者提供更大的交易彈性及誘因,而今年預算案宣布成立的工作小組已為技術挑戰作準備,包括計劃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制度,以及寬免市場莊家相關股票交易的印花稅,以提高以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

在中央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方面,陳茂波相信,將為通過“債券通“等渠道投資國債引入另一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連同“利率互換通”,將讓境外投資者對衝人民幣資產息率波動的風險,透過便利香港和海外機構更好管理相關投資風險,進一步擴大國債市場的國際參與度和認受性,有助人民幣國際化。(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