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許正宇:香港仍有優勢 對龍年資本市場前景感樂觀

分享到:
2024-02-14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目前香港仍有充分優勢,對龍年的資本市場前景感到樂觀。

許正宇近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儘管香港資本市場和股市表現正受利息高企、地緣政治變化和個別地區經濟發展等因素影響。但中國經濟增長超出預期目標,推動金融強國和高質量發展趨勢轉趨明顯,加上香港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好聯通海內外的資金,認為香港仍有充分優勢,對龍年的資本市場前景感到樂觀。

對於港股近期市況波動,許正宇認為每個市場有自己的周期,各有特色。而香港資本市場同時具備國際性、增長性和綜合性三大元素,是其他地區或國際金融中心無可比擬。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到七成全球百大銀行及逾半全球20強保險公司;國際投資者發行債券中,有三分之一也通過香港完成,令機構在港進行股債融資時,有更容易接觸國際市場參與者的優勢。

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綜合性方面,他指,香港債券市場過去7年間,已幾乎主理所有亞洲機構首次發行債券的工作,本地資產管理愈做愈好,因此面對當前環球市場不穩,也能夠成為不少投資者的“安全港”,透過將資產投放至香港,達到財富增值保值的功能,加上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立法,將加強相關功能。至於增長性上,許正宇認為,企業應對氣候及天災的風險解決方案需求增加,配合香港保險業務發展良好,將有助加大經濟增長點的發展。 

 適逢互聯互通推出十周年,許正宇說,今年會繼續與內地監管機構商討優化互聯互通細節,目標“成熟一項推一項”;至於人民銀行和香港金管局聯合公布的“三聯通、三便利”措施,將於月底生效。許正宇指,“跨境理財通”運作兩年多已有約7萬人使用,認為推出2.0版本將吸引更多大灣區居民用好此項投資工具,同時更能滿足參與本港市場的投資者,對於資產配置多元化的需求,從而加強本港風險管理的角色、用好融資平台優勢,以配合自身發展,及用好一國兩際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措施簡化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置業支付流程,以及將“債券通”項目下債券納入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資格抵押品名單,也是令個人更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措施,令國際投資者更加對接中國債券市場,促進當地債券市場交投和發展的重要一環。 

至於本地市場改革方面,將針對資產管理市場和風險管理,推出更多相關政策,包括持續檢討股票買賣價差,令價錢更好反映宏觀經濟和企業表現。特區政府年內將落實早前公布的“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亦會推動公司遷冊制度,鼓勵更多海外資金和企業持續落戶香港,令本港經濟基礎更穩固。他又透露,目前正在籌備3月底舉行的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會將論壇與其他同期金融盛事一併包裝成“金融盛事周”對外宣傳,稍後公布細節。(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