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聚光:傳承到未來”展示女性燈光藝術家的卓見

分享到:
2024-03-11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由國際知名的扎哈.哈迪德建築師事務所(ZHA)設計的恒基兆業地產旗艦商業發展項目The Henderson,宣佈舉辦“聚光:傳承到未來”展覽。展覽作為The Henderson Arts @ Central計劃的一部分,展出至4月6日。展覽獲Women in Lighting支持,呈現了8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跨學科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她們在將光作為藝術媒介的過程中各自開闢了富有遠見的道路。“聚光:傳承到未來”展覽位於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地舖。

The Henderson大樓將於2024年秋季開幕,作為揭幕前奏,該展覽體現了哈迪德藝術作品和空間設計中,流體形態和光線特性之間激烈的相互作用,這亦是扎哈.哈迪德設計The Henderson的核心所在。展出一眾知名及新銳燈光藝術家的嶄新視覺藝術、雕塑、動態影像作品及數碼裝置,包括:Chila Kumari Singh Burman、卡娜、Jacqueline Hen、黎卓華、吳家瑩/COLLECTIVE、蘇詠寶、Raha Raissnia和Liz West。展覽始於哈迪德為The Henderson所作的啟發性設計,這些作品激發了跨學科女性創作者的包容性,並推動了她們的創作,將充滿力量的遺產轉化為對未來的憧憬。

“這個展覽的靈感源自已故建築大師哈迪德為世人留下的創意遺產,亦同時融入了The Henderson的精神。此建築作為恒基兆業的標誌性項目,頌揚恒基的傳統及其為香港中環未來城市景觀帶來變革的宏大願景。”恒基租務(一)部總經理兼HART創辦人李敬恩說。

Chila Kumari Singh Burman作品。

本展覽以“光”為媒介,用以點亮人們對日常生活、記憶及個人身份的重新定義。每件作品都是開啟重新想像之旅的載體,反映並折射出藝術創作中的勇氣和匠人精神。Chila Kumari Singh Burman於2020年受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委託創作的兩件霓虹燈作品,名為《A Brave New World》,觀眾將在這兩件作品的歡樂邀請下從皇后大道中進入展覽現場。Burman透過實踐激進女權主義為女性賦權,並因此享譽國際。在創作此系列時,她引用了多種文化元素,包括其對英國年度燈節Blackpool Illuminations的兒時記憶,還有各種流行文化,以創造出華麗的視覺效果和正面的精神意象,並激發人們認真思考文化和社會定型。

蘇詠寶作品。

蘇詠寶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流動)》(2024年)則透過傳統與現代元素之間的重塑和動感交流,表達她對保護文化遺產和文化意義的追求。蘇詠寶生於香港一個中醫世家,從小開始接觸藥材,更將之當作玩具把玩,長大後藥材卻成為她的藝術作品。木蝴蝶(Damocles)是一種著名藥用樹,結果時樹枝垂下莢果,有點像垂直的劍。當莢果裂開時,圓形的種子猶如帶著薄翼翩翩起舞的蝴蝶那樣隨風而飄。此作品延續了蘇詠寶早期的《流動》系列,以及她對自然界自我調節能力的多層次解讀。另一藝術家卡娜同樣受到大自然啟發,創作了遊走於真實和想像之間的多媒體裝置,以挑戰媒體藝術的可能性。卡娜特別為是次展覽創作了《Fading light in space》,讓觀眾沉浸在經數碼處理的天氣圖表中。作品描繪了一個抽象的敵托邦未來,激發觀眾思考極端天氣帶來的後果。

藝術家兼空間設計師Jacqueline Hen探索人們在現實和網上世界對身體和空間的感知,她以光創造體驗,突出光這個元素如何塑造我們對周圍世界的認識。其裝置藝術作品《Off Grid》利用建築引領觀者思索周圍環境中無形和有形的面向,重新審視他們對空間和光線的感知。Raha Raissnia的作品《ﻧور》(《Nour》)也是從建築、大自然和技術形體中汲取靈感,她利用光揭示時間和空間之間的無形聯繫,並建構穿越過去與現在、記憶與想像的多層次領域。藝術家黎卓華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來審視個人在空間環境中的體驗,她的油畫《被照著的燈》和錄影作品《用三分鐘時間去假裝一張繪畫作品》將一盞普通的檯燈幻化成一個空靈的人影,模糊了物體與自我之間的界限,喚起了人們對熟悉事物的重新想像。

Liz West作品。

Liz West創作的3x5米大型場地特定沉浸式裝置作品《Our Colour Reflection》,以玩味的手法喚起一種新奇感,令人一看著迷。眾多帶有鏡子的圓盤反射光線,形成一系列色調,讓空間沐浴在鮮豔的色彩中,以富有想像的方式將城市的鄉土氣息帶入室內。為觀者帶來多感官體驗,觀者探索裝置時會與自己的倒影相遇,不其然跟建築進行對話,並對光和色彩力量的感官意識變得更強烈,個人的空間體驗亦因而改變。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